美股牛市迎“七年之痒” 拐点要来了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0:07:26

美股牛市迎“七年之痒” 拐点要来了么?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综合 3月9日,美国当前股市迎来了它的7岁生日。2009年的3月9日,也许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预计金融危机的结束,而就在2009年3月之前的几个月,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和美林有的不复存在,有的被迫贱卖,而楼市仍在暴跌。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2009年后的一年,美国政府干预措施全面铺开,通过“旧车换现金”计划和抵押贷款宽免项目,干预措施从救助银行到支持汽车厂商甚至消费者,不一而足。与此同时,从格罗斯到巴菲特等投资人纷纷警告,更糟糕的时刻可能尚未到来。

然而,2009年3月正是美国股市新一轮牛市的开始,此轮牛市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三长的牛市。

路透社表示,纵观美国从2009年至今的这轮牛市的型态,其持久程度比强度更为突出。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指数,美股目前这轮持续了84个月的牛市,长度排名史上第三。

虽然涨幅也高于平均值(167%),但这波涨势的可观程度稍微逊色,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了193%,道琼工业指数与Nasdaq综合股价指数同样都在2009年3月9日触底,这两项指数在那之后分别上涨了约159%与266%。

标普指数因经济大衰退和金融危机,由2007年10月高点1565.15点狂泻56.3%,跌至676.53点,这一低点便成为本轮牛市的起点。

路透社称,标准普尔500指数实际上在5月21日达到峰值2130.82点,目前尚未升破该位。若要证实牛市尚未结束,标普500指数必须升逾该高位,并继续上涨。

《华尔街日报》称,在此轮牛市的2000多个交易日中,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了159%,未出现下跌20%的情况(下跌20%是进入熊市区域的标志)。

“这是一个漫长的、时不时让人备感煎熬,现在则令人疲倦的过程,”路透社援引Global Markets Advisory Group旗下资深市场策略师Peter Kenny称。

Kenny表示,倘若企业获利和营收能够显露出增长迹象,这将表明经济增长加强,那么股市还有上涨空间。

分析师们表示,美国股市未来的走势取决于三大因素,即油价、美国经济和美联储。而美国经济若保持向好,股市就能表现好。

然而,自2009年3月股市触底以来,油价下跌了近四分之一,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了2%,从一定程度上凸显出此轮牛市面临的压力。

欧洲央行10日晚“不再降息”的表态令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而几天后美联储就将举行三月议息会议,大部分经济学家和利率市场交易员都预计美联储3月会按兵不动,现在市场更加关心的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中如何评价美国经济前景,以及对下次加息时点做出何种指引。

从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来看,对于今天的很多投资者而言,美国本轮牛市的持续时间是主要的担心之处。

截至10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0.31点,涨幅0.02%,报1989.57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5.23点,跌幅0.03%,报16995.1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2.22点,跌幅0.26%,报4662.16点。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