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推出新一轮宽松刺激“组合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3:23:08

欧洲央行推出新一轮宽松刺激“组合拳”

8日,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信莲)继三个月前出台了若干项旨在提振通胀水平的措施后,欧洲央行10日进一步加大了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欧洲央行公布了六项新的措施,下调所有关键利率,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每月购债规模。其中,欧洲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至-0.4%,同时将再融资利率从0.05%下调至历史低点0.0%。

这一系列宽松政策“组合拳”超出市场预期,加上德拉吉又做出不再降息的表态,引发欧美股市债市剧烈波动,欧元兑美元日内波动高达4%。

在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当前有必要采取全面措施来避免近期消费者价格下滑趋势成为定局。同时,为避免产生第二轮效应,德拉吉称应尽快确保通胀率回升至接近但略低于2%的水平。

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2%,为2015年9月份以来通胀率首次出现负值。欧洲央行担心,消费者价格下降将导致员工要求加薪、企业上调产品售价的意愿降低,这两种趋势都将导致未来通胀压力进一步减弱。

欧洲央行10日还表示,将把月度购债规模从之前的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约合870亿美元),同时,把欧元区非银行企业发行的投资级欧元计价债券纳入购债范围。

此外,欧洲央行决定延长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计划的期限,该计划旨在鼓励银行向实体经济放贷。欧洲央行称,将于6月份启动新一轮四年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

欧洲央行还将其隔夜贷款利率下调0.05个百分点,至0.25%。

正如市场此前所预料的,考虑到油价大跌,欧洲央行经济学家下调了今年和明年欧元区通胀率预测。欧洲央行经济学家们预计,2016年欧元区消费者价格将仅上升0.1%,而此前2015年12月的预期为上升1%;预计2017年通胀率将回升至1.3%,2018年将回升至1.6%,仍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经济学家还下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预计欧元区2016年本地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4%,2017年GDP将增长1.7%,而之前给出的预期增幅分别为1.7%和1.9%。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增长1.4%,明年增长1.7%。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