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松县人参的“升级之路”

作者:吕畅 刘明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7:45:41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记者:吕畅 刘明太)在大雪纷飞的抚松县万良镇长白山脚下,一种神奇的草本植物在白山黑土的孕育下慢慢地生长着,在接下来的数月里,它将吸引着大批商家游客,令小镇涌动巨量的财富。再过几个月,附近山区的农户们便会带着它在原始森林之外的生意场,带动着当地经济的同时,也铺就无数农户的致富之路。这就是素有“百草之王、中药瑰宝”之称的长白山人参。

百亿的人参市场赵友军在万良镇种植的园参、林下参年年收成都很好,今年他家种的人参产量将近5万斤。“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长白山脚下,没有好林好土,哪里种的出好参?但是我们不会过度开发,要保护生态,”赵友军说。园参和林下参都是人工种植,但是相对于园参,林下参种植到森林中,无人工干预,属于纯自然生长。

今年45岁的赵友军十几年前就开始种起了人参,从开始没有经验到现在种出的人参柔嫩旺盛,体纹浅显,优质高效。赵友军说种人参最关键的就是参土,地处长白山脚下的土壤富含大量有机腐殖质;疏松肥厚的腐殖土壤中有机质经过微生物自然分解,能够释放出有机人参生长需要的天然、速效、高肥力的养分。他说抚松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利于人参的生长。人们从最初的“放山”采参到悉心培育种植人参,已经摸索出一套完整的人参栽培体系,并形成了特有的“人参文化”,如今抚松县应经因其人参产量多、规模大,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人参之乡”。

在县城采访的这几天,我时时被家乡的发展震撼着,对于东北“三宝”之一的人参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万良也成了当下中国千万个小村庄的一个真实的缩影。“现在的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人参价格的‘晴雨表’,也是世界最大的人参集散地,对拉动人参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抚松县人参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侯玉兵表示。

侯玉兵介绍说不仅省内延边、通化等城市,东北另外两省黑龙江的黑河、伊春和辽宁的新宾、恒仁的人参经营户到万良市场进行交易,销售网络覆盖了日本、韩国、美国、港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人参产业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全县人参留存面积972万平方米,总产量达到958万公斤,非林地栽参322万平方米,林下山参留存面积约28万亩。

培育龙头企业,不做世界的原料供应商

虽然人参市场前景广阔,但是仍然面临很多不足。特别是为了保护原始森林的生态环境,适宜种植人参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制约着人参产业发展。

另外,省内人参企业规模小,缺少大型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也使得拥有得天独厚的抚松一直扮演着原料提供商的角色。

不过侯玉兵说,未来五年,抚松县要大力做优以人参为主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人参标准化种植工程,全力推进非林地栽参,稳定新林地栽参规模,大力发展林下山参,确保人参产业在产量不减的情况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培育企业方面,我们会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快人参高终端产品研发,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扶持发展以医药、保健食品及化妆品为主的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侯玉兵说。

(编辑:富文佳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