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资本汪义平:中国经济发展在健康的轨道上

来源: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2016-03-11 17:47:00

深圳2016年3月11日电 /美通社/ -- 3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在深圳举办了私募基金业务研讨会暨高峰论坛,多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动荡市场中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科学投资专家、大岩资本CEO汪义平博士发表了关于中国金融市场与宏观经济的主题演讲。

汪义平表示,金融市场的长期走势,与长期宏观经济分不开。从过去几十年来看,比如金砖五国等宏观经济有明显增长的经济体,其金融市场表现都非常好。

对于“中国宏观经济不好,在走下坡路”的观点,汪义平表示,原来经济增长率是10%,现在则是6%-7%,并不表示经济在走下坡路。事物成长有着自身必然的规律,一个孩子13岁时每年长10公分,等到他18-20岁时,每年长6公分,这不能说明孩子后来长得慢,而是因为其发育处于不同阶段。人类历史上所有大的经济体,除了中国,没有一个30年内每年都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现在保持6%的增长也依然改变不了它向上的趋势,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增长。

汪义平强调,服务业和制造业都是实体经济。任何一个经济,当它从发展中经济到发达经济的过渡中,都是一个制造业不断被淘汰、服务业占比不断增大的过程。美国服务业占比70-80%,中国服务业占比刚过50%,制造业被淘汰了是好事情。假如现在深圳福田中心区开制衣厂还能赚钱的话,那肯定是坏事。制造业之所以被淘汰了,是因为深圳经济先进发展的结果。所以说,制造业被淘汰的过程,恰恰是经济转型、成功的过程。

汪义平认为,中国经济没问题。经济转型不是由上而下,而是由经济发展现状决定的。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意义,是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及生活。现在大家挣了钱,不仅可以买房买车,还想做SPA,去旅游。服务业的崛起让人民收入有不一样层次的增加。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在健康的轨道上,没有太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