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科技雄心让韩国有危机感

2016-03-14 13:52:15
分享

美媒:中国的科技雄心让韩国有危机感

中国正在努力寻求成为高科技产业的世界领导者,这个宏伟目标引发邻国韩国的担虑,担心一场新的竞争即将开始。

在“两会”上公布的中国新经济蓝图(即十三五规划)中,中国官员表示,确定将半导体这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技术作为新的发展方向。这一决定引起了韩国半导体业的恐慌。韩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半导体生产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8%。

目前,虽然中国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只占有3%的份额,但中国希望增加这一比例,并将这作为其全新服务产业(即“新常态”计划)的一部分,从而提高GDP水平。此外,除了半导体产业,该计划还涉及芯片材料、机器人、航空设备和卫星等多个领域。

中国官员表示,根据新的五年计划,在2016年-2020年期间,相关领域的研发资金将由2011年-2015年占GDP的2.1%增加至2.5%。

著名投行“法国外贸银行”的经济专家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国际社会其实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几家高科技领域的巨头们。”

“中国的积极行动让韩国的工业巨头们忧心不已。鉴于韩国在全球的主要竞争优势在于其高科技电子产品,中国的这一举动对韩国的未来经济造成了系统性威胁。”

韩国半导体产业对此密切关注。就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公布的第二天,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KSIA)便要求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制定措施应对新的市场威胁。

对于中国有志成为半导体制造大国的雄心,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主席朴星昱(Park Sung-wook)近日表示:“我原以为中国只是试图投资半导体产业,但没想到中国比这还更近了一步。”

法国外贸银行认为,这样的现状的确应该引起三星和海力士等韩国主要制造商的重视,并给出了三个重要原因。

强大的消费力

法国外贸银行解释称,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这会为其国内的半导体生产商提供支持。

“这与韩国公司紧密相关,因为中国原本是他们的一个巨大市场。”

在中国市场,三星与海力士是仅次于英特尔(Intel)的第二大和第三大半导体供应商。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签订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这将会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量进一步增长。

以市场为主导

中国还公布了一些新的措施,显示了它想成为半导体产业超级大国的决心。

法国外贸银行称,中国为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领导者努力了十年,但并未取得成功。原因在于此前中国一直采取国家主导的方式控制产业发展,如今中国更多地采用市场主导的方式 ,鼓励竞争,允许企业利用公共资本购买国外技术。

法国外贸银行在报告中举例称,2014年,中国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Nat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Equity Investment Fund),注资184亿美元。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投入1530亿美元支持半导体领域,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从国外竞争对手手中购买专业技术。

“中国在这个领域进行的合并与收购交易,很显然加大了对韩国的竞争威胁。”

中国投资者们已经开始抢购半导体资产。去年,一家中国民营企业以19亿美元现金收购了美国豪威科技公司(Omnivisions Technologies)。另一拨中国投资者以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芯成半导体有限公司(Integrated Silicon Solution)。

转向移动领域

此前,韩国半导体制造商更注重电脑领域而非移动设备,而移动设备领域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中国对移动设备的半导体需求是最大的,这也将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法国外贸银行还说,三星电子和海力士是世界存储芯片制造商的领导者。该芯片是个人电脑的核心组件。因此,随着对这些芯片需求的减少,这两家半导体公司近几个季度的利润增长也随之放缓。

“由于芯片需求的改变以及中国的科技野心,三星与其他韩国企业需要提高科技水平,以应对竞争。”

 

(编译:游凡渺 编辑:杜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