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机器人或将取代低端工作员工

2016-03-14 14:24:09
分享

美政府:机器人或将取代低端工作员工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电》报道,美国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CEA)宣称,未来低薪酬职位有83%的几率将被人工智能占拥。

一份新报告表明,在未来的几年内,薪资不足20美元每小时的人将会失业,而他们的工作将由机器人来完成。薪资超过每小时20美元的工作人员被取代的概率是31%,而每小时赚40美元的人仅面临4%的失业风险。

为了得到这些数据,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在2016年发表的经济报告中参考了2013年牛津大学研究者对职业自动化的研究结果,即702种不同职业皆有自动化的趋势。

不同职业与不等的薪资相匹配,而职员被机器人取代的概率也由薪资决定。

该报告指出:“各职业自动化概率的平均值根据每小时的薪酬被分为三等:每小时低:20美元、20至40美元及40美元以上。”

经济委员会主席杰森·弗尔曼(Jason Furman)说道:“你的工作是否会被机器人抢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薪资的多少。”

弗尔曼还指出,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看来,机器人向低薪酬工作领域跻身的威胁,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教育投资,确保人类有能力弥补自动化的不足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机器人将占领底薪职业领域的传闻仅仅只对就业者造成了初步的威胁,但这些小玩意在近二十年的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是无可否认的。

“据新研究统计,1993年至2007年间,机器人技术使得国家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长0.37%,约占该时期总增长的0.1%。”弗尔曼说道,“同时,机器人技术还使得劳动生产率增长0.36%,约占该时期总增长的16%。”

尽管美国过去对机器人及其提高生产率的潜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目前仍然不清楚机器人将如何影响在职人员。

其中一种观点认为,机器人将抢走美国公民大量的工作岗位,“从而使得失业的人们要么整日无事可做,要么负债累累”。

但大多数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不太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即使机器人占拥了低薪资岗位,人们也会被挤入那些需要有更复杂的技能与更活跃的思维才能胜任的高薪职业领域,而这是机器人无法实现的。

据国际机器人联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得知,全球的机器人数量从2010年到2014年翻了一番,已达229000台。

由2012年的报告可知,在美国,平均每一万名员工配备135台机器人,远远落后于日本和德国,但领先于中国。

 

(编译:罗玲玲  编辑:钦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