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的机器人越来越象人

2016-03-14 14:36:35
分享

日本研发的机器人越来越象人
 东芝带着最新的机器人到柏林展览。图源:盖蒂图片社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东芝携带最新一代“Chihira”机器人亮相柏林一交易会。这款机器人设计得极其逼真,而且语言系统中也加入了德语。

该公司表示,他们还升级了机器人的控制系统,以使其动作更流畅。

不过,一位专家说这种逼真的外形也许不太符合西方人的习惯。诺埃尔·夏基(Noel Sharkey)教授是谢菲尔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一名机器人专家,认为这种机器人让人感觉“明显在恐怖谷的这一边”。

夏基教授这么说,是指很多人对人形机器人越发感到不舒服,只要这两者还有差异。

 

展览见闻

东芝带着机器人“Chihira Kanae”来到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 travel expo),希望这款机器人能在旅游业派上用场。

机器人“Chihira Kanae”安放在服务台处,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作答。

日本研发的机器人越来越象人
 这款机器人可用四种语言作答。图源:东芝

这款机器人在2月刚在日本发布,这次柏林国际旅游交易是它的国外首秀。此前,这个系列的机器人还有:

“Chihira Aico”,2014年在日本高新技术博览会(Japan's Ceatec tech show)上初次登台。

“Chihira Junko”,2015年10月份发布,目前在东京一家购物中心的服务台使用。

“我们改进了软件和硬件,来改善气压系统。”东芝研发中心的首席专家Hitoshi Tokuda说道,“如果气压不稳定,她的动作就会因震动而受影响。所以,如果气流控制得恰到好处,她的动作就会顺畅许多。”

日本研发的机器人越来越象人

 东芝说这款机器人的手势比之前的更自然,更像人类。

像它的前辈一样,“Chihira Kanae”也可以用英日汉三种语言翻译或回答问题,同时还会手势语。

“它可以载入任何语言处理系统,所以我们也可以让她说很多其他语言。”Tokuda还说道。“我们将‘Chihira Kanae’的外形设计得很像人,尤其是上一代机器人,我们发现这种外形更受欢迎,看起来也更亲切。尤其重要的是,除了在旅游业和其他服务业使用以外,‘Chihira Kanae’还将用在老年健康关爱中心。我们也发现,人们更喜欢对着长得像人的机器人说话,因为可以向它们问很多问题,同时又不会感觉尴尬或奇怪。”

日本研发的机器人越来越象人
东芝之前的一款机器人——“Chihira Junko”——安装在东京一家购物中心。 

但是,夏基教授却并不欣赏东芝此举。“作为机器人,它很好,可看起来还是有点像个精神病杀手。”他评论道。

他还说,现在关于机器人应该长什么样的观点仍呈分歧之态。“在日本和美国的调查中,似乎日本人是真的想要跟人一模一样的机器人,而美国人和西方人更想要不像人的机器人。就我个人而言,我永远都会想知道跟我打交道的是机器人,而不会被它们的外形所蒙骗。这是一个有关信任的问题。”

 

酒店机器人

与东芝的机器人形成对比的是IBM和希尔顿酒店及度假村的新合作项目。

日本研发的机器人越来越象人
 IBM和希尔顿酒店正在使用一种机器感十足的机器人来提供推荐服务。图片来源:IBM

他们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希尔顿酒店使用一种机器人给客户提供当地旅游景点的信息。

这种推荐服务机器人使用的是IBM的沃森人工智能程序。

机器人Nao是由日本软银(Softbank)制作的一款塑料材质的蹲坐状机器人,IBM公司选用它来提供推荐服务。

 

(编译:程玉晴 编辑:钦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