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缸金融举办“315用户开放日” 关注P2P安全

来源:米缸金融
2016-03-15 08:30:00

上海2016年3月15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临近,互联网金融平台米缸金融在上海、北京两地同时举办“315用户开放日”,与广大投资用户进行沟通交流,倾听用户声音,关注P2P安全。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金融产品总监、风控总监等米缸金融高层为现场百余名用户做了针对米缸平台的安全性、合规性、产品等方面介绍,并就P2P投资安全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米缸金融将每年的3月15日都定为“用户开放日”,一来可以零距离地与用户沟通,二来可以帮助P2P用户在投资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负责人介绍到,“米缸金融一直以来都以安全、合规作为企业的生存之本,并倡导公开、透明的投资环境,我们非常愿意倾听投资者的声音,接受大家的监督,让投资者更加安心。”

P2P+履约保证保险”与其他“P2P+保险”的区别?

2015年8月,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达成战略合作,率先推出履约保证保险,“P2P+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也从根本上解决了投资人资金安全问题。但由于P2P与保险合作的种类繁多,普通用户不易分清其中的区别,现场许多人就“P2P+履约保证保险与其他平台保险合作的区别”提出了问题。

米缸金融金融产品总监徐佳昊对此做了详细的解释:“P2P+履约保证保险是指,投资人在米缸金融购买的理财产品,凡是经天安财险正式承保(履约保证保险)的,假如借款人不按合同还款导致逾期或坏账,天安财险将按照保单的约定履行保险责任,对投资人进行本息赔付。而目前行业内许多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模式普遍包括,‘账户安全险’、‘借款人/抵押物意外险’等,只在某种特定条件对投资人进行赔付,并不能保障投资人本息的绝对安全。”

为何目前P2P收益普遍不高?

除了资金安全,产品收益也是用户关注的重点。现场有用户提出“为何目前P2P平台收益普遍开始降低了?米缸是如何调整的?”

对此,徐佳昊认为,投资本身都是有风险的,高利率高风险,低利率低风险,这是风险定价中最基本的原则。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平台选择的资产。米缸选择的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个人住宅房产抵押类型的资产,因此其安全性本身就相对较高,再加上保险的成本,在目前央行降息的大环境下,米缸金融认为P2P较为合理的收益率在6%~10%。同时徐佳昊建议投资人在投资的时候应该谨慎选择收益过高的平台,除非愿意承担较大的风险,否则还是应以本金安全作为优先考虑的因素。

P2P投资人归于理性

去年网贷行业几起恶性事件发生后,不少投资人在选择投资时更加注重安全性,不再轻易地追求高收益被铺天盖地的广告忽悠。开放日现场的问卷调查环节中,在选择“投资P2P平台的因素”问题上80%以上的用户选择了“是否提供本息保障”、“平台对借款人的风险管控是否合理”,仅有7%的用户选择了“品牌知名度、广告宣传、是否有明星代言”,这也说明了投资人在选择投资时已褪去盲目,归于理性。

(根据开放日现场问卷调查数据整理)

监管时代来临严格自律

2016年被视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也是网贷行业将从野蛮生长向合规成长过渡的时期。现场的投资用户也对米缸金融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问题。“监管条例中明确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米缸金融如何保证平台不触碰用户资金?”就此问题,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向用户进行解答,“目前米缸金融的用户资金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进行托管,另外平台已与沪上知名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双方即将进入系统对接,平台从创立之初就严格坚守不触碰资金的原则,请大家安心。”对于米缸金融未来的发展,曹晓峰表示,“未来米缸金融将在安全合规的基础上,加强产品创新研发,提高用户体验。并且增加市场投入,扩大平台规模,实现P2P普惠金融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