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市"保本基金火爆 广发稳鑫保本稳中求进

2016-03-15 08:55:20

2016年开年以来,上蹿下跳的"猴市"行情在A股市场频繁上演,投资难度直线上升。在"资产配置荒"的市场环境下,保本基金凭借其"牛市能涨、熊市可守、猴市稳健"的特点,成为避险资金的"吸金石"。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110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资金1021.87亿元,其中保本基金的募集金额为564.6亿,占比超过一半。

在保本基金发行热潮中,广发基金也推出主打"稳"字牌的保本基金。继今年1月推出广发稳安保本混合后,第2只保本基金广发稳鑫保本混合正在火热发售中,拟任基金经理为任爽和李巍。其中,债券、打新股、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资产投资由任爽负责,而股票、期权和股指期货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则由李巍管理。

"进可攻、退可守"是保本基金的特点。那么,保本基金是如何在保本的基础上实现稳健收益?投资者该如何挑选保本基金?对此,第三方理财分析师指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多重保本机制、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和风控能力是保本基金保证本金安全、谋求稳健收益所不可或缺的助力。

以广发稳鑫保本混合为例,该基金所采取的是国际经典投资组合策略--CPPI保本策略,其基本原理是将基金资产按一定比例划分为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其中安全资产遵循保本要求投资于各类债券及银行存款,以保证投资本金的安全性,实现到期保本的目标。风险资产主要投资于股票、权证、股指期货等权益类工具,以提升基金投资者的收益。

其次,为提高产品的流动性,广发稳鑫保本混合采用收益触发式解锁机制:即在3年保本期内,如果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连续15个工作日超过或者到达24%,该基金将提前结束保本周期,能够有效的帮助投资者提前锁定收益,满足其落袋为安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稳鑫保本基金由两位风控严格的基金经理联手管理,共同为其保驾护航。资料显示,任爽拥有7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管理广发活期宝货币、广发钱袋子、广发纯债等基金。她擅长流动性资产管理,在货币、债券等方面积累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据银河证券统计,广发活期宝货币、广发纯债在2015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位居同类产品中的第2、5名。

负责权益类资产的李巍则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投资风格以灵活著称,始终坚持顺应市场节奏,积极捕捉交易性机会的投资理念。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场巨幅震荡的2015年,李巍所管理的广发制造业精选净值增长率达71.49%,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1/5。

那么,广发稳鑫保本成立后该如何控制风险,确保到期保本?对此,任爽告诉记者,广发稳鑫保本运作初期以积累安全垫为主,并根据累积的收益动态调整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限,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的进行资产配置。同时,考虑到今年信用风险处于爆发期,而保本基金的性质决定产品无法承担信用品种风险爆发带来的损失。因此,在未来运作广发稳鑫保本时,她会精心选择流动性比较好、主体评级AA+及以上的高等级信用债作为配置品种。

2016年以来股票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对此,李巍认为,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股票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都将面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不过,他对股票市场并不悲观。"2015年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已经经历较大幅度的调整,有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已经出现长期的配置价值。"李巍说,在当前时点买入并持有这些优质的上市公司,拉长时间来看,相信能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