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加速布局国际产能合作 将带火核电高铁等出口

作者:孙韶华 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3-15 09:06:13
分享

央企加速布局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正在酝酿,将带火核电、高铁等优势产业出口。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在共同拟定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对国际产能合作重点推进的区域、项目,以及投资的规模等都会做出部署安排。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各项政策相继落地,2016年将成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央企,布局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突破性的一年。

步伐 央企走出去呈规模化

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3月9日,芝加哥交通管理局(CTA)发布公告,中国中车旗下四方股份公司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

这仅仅是央企布局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例。2015年以来,铁路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开工,将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老铁路进入实施阶段,中泰铁路已经启动。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如期启动。

核电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项目顺利开工,首次实现“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出口。中广核与英国、中核与阿根廷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投资建设有关核电项目。上海电气获得南非科贝赫核电站6台蒸汽发生器更换项目分包合同,首次实现国内核电主设备批量进入国际市场。

钢铁、有色、建材等优质产能开始规模化向外转移。马来西亚关丹园区现代钢铁项目、印尼镍铁项目、埃塞俄比亚陶瓷和建材工业园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后可显著提高合作国生产能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带动,装备出口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80.2亿美元,增长14.7%。其中,投向装备制造业70.4亿美元,增长154.2%。2015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100.7亿美元,增长9.5%。

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在近期召开的央企负责人大会上表示,央企下一步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积极参与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非洲“三网一化”、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拓展产业投资领域;围绕重点国家、重点行业开展合作,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带动大型成套装备、产业标准以及上下游服务等输出,与此同时扩大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

辐射 将带火高铁、核电等优势产业出口

民营企业也纷纷跟进,在国际产能合作的大棋局中寻找自身的机遇。例如,在河南、山东、甘肃等地推进的首批重点项目中,既有中信重工机械公司、安钢集团公司、金川集团、八冶集团、酒钢集团等国有企业,又有宇通客车公司、南山铝业、魏桥创业集团、烟台万华等民营企业。

随着项目规模的加大,央企和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的案例也越来越多见。“比如说,有些项目可能最先是民营企业发现的,因为没有经济能力去推进,所以邀请国有企业参股进来。”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冠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建立央企、民企、协会协同推进机制,共同推进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步伐。近期发改委会同国资委与重点中央企业建立协同机制,召开中央企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会议,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同时发改委会同全国工商联与重点民营企业建立协同机制,召开民营企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会议,发挥民营企业积极性。

从多地已经开工或正在筹划的项目中,可以看出,具体的行业因为各地优势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河北提出要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样板,重点推动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走出去”。江苏将围绕轻工纺织、石化、冶金、建材等4个传统优势行业以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型电力、船舶和海洋工程等4个重大装备制造领域。河南省则围绕钢铁、有色、纺织、建筑、水泥、电力、化工等重点领域建立动态更新的重点项目库。

在戴冠春看来,如果只是抱着消化过剩产能的想法去海外投资是一种误区,企业首先要对国际市场有充分的了解,客观评估判断这个投资项目是否可以去做。“海外投资就像谈恋爱一样,需要通过长时间去了解。不要以为我这个过剩的产能是这个国家需要的,我就去找项目。企业一定要拿优势行业去海外投资。”

“今年高铁、核电、通信、新能源等高端行业项目将会是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大看点。”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合作项目,以及边境、跨境合作区的发展都将是重点和看点。

拓宽 双向发力打造合作新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认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当前正面临着“三期叠加”的压力,正经历着转型的阵痛。面对这一“阵痛”,企业需内外双向发力,通过自身转型创新和对外“走出去”。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拓宽转型升级道路,打开国际产能合作新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建议,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要注意两个方面:对内要降低国企和民企对外进行产能合作的门槛,刺激企业通过加快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加对外产能合作的投融资便利化程度;对外要结合当前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组和转型的新机遇,鼓励企业积极、深入地参与国际竞争。

张毅强调,在“走出去”的同时要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搭建优势产业合作平台、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平台、商产融结合平台和跨国并购重组平台,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形成集群竞争力。要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通过推动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建设一批大宗商品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跨国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最重要的是优势互补。目前,除了由国家层面主导之外,更多应该鼓励民营资本来参与和跟进。其次,在产能走出去的同时也要注意识别国别风险,一些法律和金融相关专业机构要走在企业前面,帮助企业调研和了解市场。

邢厚媛表示,国际产能合作将形成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国际产业体系重构的新动力。我国不仅出口终端消费品,还将输出资本品;不仅要提高吸收外资的水平,还将打造“走出去”升级版;不再只是国际规则的被动接受者,还要积极参与和引领规则制定。记者孙韶华 杨烨 实习生 杜宛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