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的财政思路为中国经济转型护航

2016-03-15 10:50:03
分享

美媒:新的财政思路为中国经济转型护航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社/陈君清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今年的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不过,他们也表示,在向经济快速增大货币供给时,会尽力避免债务膨胀和资产泡沫现象。

在全人大的开幕式上,中国政府将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设定为6.5%-7%,同时暗示对持续放缓的经济的一些推动政策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没有将刺激政策引导到最具生产力行业。

在3月5日召开的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上,李克强在所作的报告中承诺减税,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明确提出社会融资总量——包括银行信贷和非银行信贷两部分——作为成为今后货币政策制定的标准。

在以往,中国的领导人只会表示社会融资总量维持在合理程度,而现在他们为M2货币供给划定了清晰的范围,即既包括全部现金流量,又包括大部分银行存款。

近几个月,中国政府着力推进减税和融资的相关政策。不过,货币供给政策没能控制银行和金融机构资金的使用。例如,官方数据显示,去年M2同比增长13.3%,而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长12.4%。这种差异性表明存款没有全部运用到银行对企业的信贷中;相反,一些资金投入到股票投机之中, 用作保证金贷款。

今年,这两项预定协调增长13%。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的盛松成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政府努力更为准确地了解资金流向以及贷款是否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

在过去,为了将贷款直接提供给企业及其他需要融资的行业,中国政府做出了努力但却没有奏效。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风险让低效益企业有了更多空间,避免了倒闭或者重组。

过去二十年,国家主导的投资和债务成为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随着经济放缓,对债务的担忧则越来越大。

涵盖固定资产投资和能源投资等领域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华润的董事长傅育宁在全国人大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近期货币供给大量增加——例如,一月份同比增长了14%——活跃了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他认为应高度关注货币增加产生的金融风险。

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 Financial Services LLC)估测,中国的企业债规模相当于GDP的160%,而2008年则是98%。在美国,企业债只占70%左右。

中国银监会的数据表示,截止2015年底,中国不良信贷在银行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为1.67%,达到了自2009年6月以来的峰值。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数值被严重低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此前下调了对中国主权债务的评级展望,同时也下调了中国25所金融机构和38家国有企业的评级。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反驳了穆迪对中国债务增长的关注以及会出现大规模失业的恐慌。他表示,一些企业减少工时和薪酬,但工薪总额不变,并且服务业和民营企业正在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在3月13日举行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对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预测一定会落空的。

为了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实现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中国政府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至少要保持在6.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能实现这个目标,同时不会阻碍其经济转型。他表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并不矛盾。

不过,关于国企改革的计划含糊不清,这意味着许多负债累累的大型国企仍将拥有优先的市场准入和低成本融资的权利。而且,在制造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纷纷萎缩的情况下,这对于那些政府想作为依靠力量以实现经济增长的企业来说很不利。

李克强总理承诺在今年要减少企业的税费,这让与会的民营企业代表深受鼓舞。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VOC Intelligent Technology Co. Ltd.)执行主席陈志列称,只想受到和国企一样的平等对待。

但是,很多中国政府认为能够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还未在国内进行试验。李克强总理希望未来中国60%的经济增长将源于科技进步,与此前工厂和商品房等固定资产领域的占到总支出的一半的情况不大一样。

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列出的政府支出预算中,用于铁路和公路建设的投资分别为8000亿元和1.65万亿元,这其实与传统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无异,都是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进行。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2016年的财政赤字占比将从2015年的2.3%升至3%,以利于政府实行企业减税,从而促使更多资本自由流通于创新和投资等领域。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此举的效果可能有限。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以及一些银行的测算,如果将政府的隐性支出计算在内,中国2015年实际赤字占比接近于3.5%。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经济学家周浩表示,中国实施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华尔街日报》日前评论的一篇投资建议称,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此前督促政策制定者将财政赤字预算扩大到4%或4.5%。

(编译:张惠敏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