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是否仍在意欧元走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5:49:05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信莲)3月10日,欧洲央行宣布推出宽松政策“组合拳”,欧元受到的冲击加剧。对此,美国CNBC指出,一些分析家认为,应对欧元低迷,美联储的策略比欧洲央行的政策更为重要。以下为CNBC全文:

继欧元在短暂下跌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暗示,此次实施负利率将是欧洲央行最后一次下调利率,从而引发欧元剧震。起初,当德拉吉试图公布关于该复杂的新刺激计划的一系列具体措施时,市场推测他很可能已将自己逼入绝境。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是否仍在意欧元走势?

2016年3月10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会议在其总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但在对宽松政策“组合拳”进行分析并粗略浏览了欧洲央行的新举措后,一些投资者认为,德拉吉可能暂时搁置了会导致欧元继续下跌的计划。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G10汇市研究部门主管瓦伦汀·马林诺夫(Valentin Marinov)告诉CNBC:“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欧洲央行优先政策的一个有趣转变。在这里,我想将欧元比作出售的商品,但在该政策的指导下,欧元的复苏可能不再停留在跌撞摸索的阶段。这是很长一段时间来唯一的一次会议,德拉吉明明可以谈论欧元,但他却并未过多提及。”

“本次会议围绕石油话题展开。欧洲央行专家原本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或者假设)是,未来2至3年间欧元价值会维持在2015年的低点。如今这种期望逐渐转化为期待今年欧元升值,且来年继续升值。”

作为欧洲央行新宽松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十个基点,降至历史最低点-0.4%,在量化宽松政策下每月可购入的债券额从600亿欧元(约合668亿美元)上调至800亿欧元。

同时,央行还将基准利率从0.05%降至历史最低点0.00%,将其债券购买计划扩展至囊括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由此使得公司上市借款更为容易。

在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至1.0830美元后,欧元升值了约2%,达四周以来的最高水平,在11日跌回1.11美元交易价前,短暂地突破1.12美元关口。

此后,欧元前景晦暗。尽管有着如此野心勃勃的宽松政策“组合拳”,一些分析家仍希望欧元跌回平价,或是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1。

即使欧洲央行将重点转向放宽信贷而不是货币贬值,但高盛仍坚持其12个月以来的预期,认为欧元兑美元汇率为0.95美元。

欧洲央行11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这可能会降低汇率在缓解金融状况时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约翰·希金斯(John Higgins)表示,他仍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今年后半年欧元兑美元很可能会跌至平价。

他在11日的研究报告中说到,“这一观点始终源于我们的预测,与一般投资者所预计的相比,美联储将更为大胆地收紧政策。”

2015年,各国央行纷纷通过贬值本币以刺激经济增长,外汇市场因而被卷入“货币战争”。现在,欧洲央行向放宽信贷的政策转变意味着其有意避免引发“货币战争”。

“全球货币战争地位举足轻重。两种因素共同起作用,二者需要相互协调,这也是20国领导人声明的主旨。德拉吉特别强调负利率的代价越来越高。对于银行来说,负利率实施的代价过高,因此负利率已开始对各银行造成损害,而欧洲央行却十分依赖各银行来刺激增长,这便是欧洲央行欧元跌落的主因。”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马林诺夫补充说道。

(译者:沈翼飞,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