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另辟蹊径 “负利率时代”该如何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6:03:01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信莲)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为提振经济,各国央行如今被迫另辟蹊径,采取额外的货币刺激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必须要习惯负利率这个概念。

欧洲央行3月10日宣布降息至负利率,而此前日本银行1月将利率降至零以下的举措震惊了市场。这使得苦苦寻求收益的投资者处境更加艰难。

其他实行负利率政策(NIRP)的机构包括上月将其主要回购利率降至负0.5%的瑞典央行(Riksbank)和降息至负0.75%的瑞士央行。美联储也告诫各银行至少应为国债负收益率的可能做好准备。

实行负利率政策意味着鼓励银行避免持有现金,要向实体经济放贷以推动经济增长,目标是帮助消费者和公司在无需额外花费的情况下偿还债务。但这一政策也会引发一些市场异象,由于数万亿的政府债券如今的收益转负,追求回报和收入的投资者便会蒙受损失。

欧洲央行另辟蹊径 “负利率时代”该如何投资?
图片来源:Getty图片社

CNBC采访了几位分析家和投资者,询问他们如何应对零利率至负利率的政策变化。

股票(某种程度上来说)

德意志银行投资估值部全球业务主管Francesco Curto表示,选择有限的情况下,股票仍是值得选择的基本投资途径,然而他也警告,算上预计风险,股票的投资回报并不很尽如人意。

同时,贝莱德投资研究所的高级总监华逸文(Ewen Cameron Watt)对CNBC表示,欧洲某些消费型企业具有“一定价值”。

“由于价格回落,我们发现一些高质量的美国特许经营公司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其价值比起三四周前还是萎缩了一些,”他补充说。

黄金

长久以来,黄金因其低收益而备受诟病,但如今利率已经跌破零点,黄金似乎就变得有吸引力了。

法国兴业银行流通策略与解决方案部的全球主管Kokou Agbo-Bloua说:“黄金是挺有意思的一种资产。如今我们处在一个安全资产收益为负的世界里,比起其他资产,就算只是持有收益为零的资产也更具有竞争优势。”

“我们见过很多用以应急的黄金交易。你可以购买黄金的看涨期权(call option)以应对石油价格走低的意外情况。在其他同样避险的资产中,这是更具有吸引力的一种收入,而且常作为资产保值手段使用,”他补充道。看涨期权是一种金融衍生品,它赋予购买者在特定日期按标定价格购买基础资产的权利。

高收益公司债券

瑞银(UBS)财富管理集团的英国投资办公室负责人Bill O' Neill表示:“如果世界经济不陷入衰退,美国高收益超过9%,欧洲高收益超过6%,而且大西洋这边不存在利率上调的风险……我们当然还是有机会触及收益领域的,所以我们的确很喜欢高收益领域。”

贝莱德集团的华逸文说,他的团队重点关注一家公司的资本结构。

他说:“几周以前,投资级债券开始变得非常便宜,买下这些债券你还被倒贴了。高收益公司债券也是如此。它们并不算是强势的投资机会,但这些在公司资本结构低风险端价格回升的债券支持了高端市场。”

金融股

“我们喜欢欧洲银行,因为它们有巨大的价值重估可能。它们的难处不在于偿债能力风险,更多的是难以捉摸的收益前景。但这个领域收费低廉,对不受基准限制的私人投资者来说尤其如此,”O'Neil说。

“现阶段我们还没有做好开展批发业务的准备。我们一直告诉客户,守住你的目标价格,别让交易头寸下浮。如果你着眼于12个月,我们认为风险资产和股票的表现要好于避险资产,”他说。

他还补充称,欧洲的银行和保险股有重大投资机遇。

“银行和保险业都面临着结构重组的机会,”他说。

(译者:周颖;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