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改变教育方式?还是增加学生负担?

2016-03-17 10:53:57
分享

据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网站报道,老师在晚上7点布置新的家庭作业,学生要在半夜12点前改完作业。在中国的一些学校,这就是老师、家长、学生如何使用微信,从而造成一种全天候的压力。

一个周四的晚上,天津市初一的张泽昊(音译)同学准备好迎接老师发在微信上的额外数学作业。晚上七点,泽昊妈妈的手机上收到了一张图片,图片是一张纸,上面手写了三道有关平行线的几何问题。那天晚上,泽昊没收到其他作业。毕竟,这才是开学的第四天。

自腾讯公司2011年发布微信后,这一应用渗透入中国百姓的生活。据腾讯的报告,截止到2015年12月底,微信每月有6.5亿活跃用户。在这样一个把学业成绩看的至关重要的社会,微信迅速与教育结合,挖掘十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动力,有时还会利用这种文化。

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一个有着3000万人口、占地面积庞大的大都市。重庆要求所有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都要在2016年6月底前,开通官方微信公众账号,简化学校与家长、学生间的沟通。

对于泽昊来讲,微信这样的应用是老师布置额外家庭作业的平台,是在学校表现不好的公告板。而且微信群会让所有事都处于整个班级的严密监视下。“这样做的出发点是好的,老师希望可以和家长紧密配合,提升孩子们的学业成绩,”泽昊的妈妈,43岁的陈宗英(音译)如此说道。“但是会让人有压力。”

一月的一天晚上,当中国各地的学生都在准备寒假前的期末考试时,泽昊的数学老师晚上十点发来消息。老师告诉泽昊,他刚刚发在微信上的几何练习有错误。老师敦促他改正练习,并且尽快把重新写好的练习拍照发给她,这样她可以在半夜十二点之前审阅。数学不是泽昊最喜欢的学科,所以他常常不按时在微信提交作业。与此同时,当其他同学提交作业以及老师提醒大家时,泽昊妈妈的手机也会不断地响。陈妈妈说,她有时不得不把手机静音。

专家认为,这种应用正在加重学生全天候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已经遍及中国的教育系统。“这侵犯了学生的隐私,会影响他们性格的培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道。“我们应该清楚应用科技平台的途径。”

微信改变教育方式?还是增加学生负担?
 李桂彬(音)查看微信消息来确认自己有哪些数学作业。

泽昊质疑微信如何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因为这个应用不仅让交作业更加紧急,也让共享、抄袭其他人写完的作业变得很快。泽昊说,“这个应用实际上不是那么有帮助。”腾讯的一位女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意见。

对于年岁更小的学生来说,微信的使用不会那么残酷,但仍然干扰着他们的生活。李桂彬是天津市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为赶上元宵节,他开学的第一天下午放假。他回到家后,他的数学老师在班群里发了一条提醒,告诉学生们在那个休息的下午需要完成的除法练习题。但至少这些练习是在第二天早上交上去,而不是通过微信在当天上交。“桂彬一年级的时候,一些家长还用着老式手机,不了解微信,但现在他们都买了新手机,学着使用微信。”桂彬的妈妈,30岁的庄燕飞(音)说道。

但在把微信引进课堂时,并不是所有学校都那么极端。闫旭(音)在天津市教三年级的学生语文。她表示除了利用微信告知家长学校活动外,她所在的学校只用微信来展示优秀作业。“如果我们表扬优秀的作业,其他家长也会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闫旭说道。

但要培养少年,这些还远远不够。“微信只是最新的起到沟通老师、家长、学生媒介作用的平台。”微软研究员丹娜·博伊德(Danah Boyd)说道。“如果高压文化本身不改变的话,科技的任何介入都不会起作用。”

 

(编译:陈紫薇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