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PET-CT打破国际垄断

来源:明峰医疗
2016-03-17 16:52:00

  杭州2016年3月17日电 /美通社/ -- 在我国医疗器械25%的高端产品市场中,70%由外资占领;尤其是医学影像设备和体外诊断等技术壁垒较高的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不过,这一垄断情况终究会被打破!

  为了鼓励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创新,自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以来,已有34个产品完成了该项程序,促进了医疗器械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之后在2016年2月17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进一步推动国内医械圈实现中国创造的强大动力!

  其中,欲以技术创新打破外资垄断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的明峰医疗,更是一举开拓出国内第一个大型影像器械创新产品,同时也是全世界第二家采用最新技术SiPM(硅光电倍增管)的PET-CT。

  打破国际垄断 国内第一个大型影像器械创新产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市场80%以上份额被国外医疗器械企业占据;不过在最近几年的医展会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医疗设备明显越来越多,浙江的明峰医疗是其中一家。

  2015年,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排PET-CT产品----ScintCare PET/CT。

  所谓PET-CT,是指PET和CT两种技术的结合。CT(Computed Tomography)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的简称,俗称CT;PET(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原理上是放射造影技术,是目前唯一可以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影像技术。

  目前PET-CT应用于体检最流行的是日本,甚至在很多赴日游的旅游项目中都有专门的PET-CT防癌检查项目,受检者服下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的葡萄糖检测剂,由于癌细胞的代谢速度比普通细胞要快很多,就会把含有放射性元素的葡萄糖检测剂大量吸收过去从而产生反应,并通过成像技术显示出来。这样不仅可以发现早期肿瘤,还可以根据颜色的深浅区分良性和恶性。

  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潘华素说:“目前PET-CT在诊断早期肿瘤、早期心血管病变和老年性痴呆方面,准确率可以达到80%左右。”

  2016年3月16日,明峰医疗在杭州召开新品发布会,宣布该公司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ScintCare PET/CT正式面市。这是国内第一台大型影像器械创新产品,也是国内首台拥有探测器自主核心技术的16排PET- CT,它标志着我国开始打破西门子、飞利浦、通用等国外公司在该技术领域上的垄断。

  据明峰核医学影像系统研究院院长江浩川博士介绍,ScintCare PET/CT应用了多项关键专利技术,其中很多技术属于《关于印发高性能医学诊断设备重大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重点支持的医学影像设备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范畴,比如PET高速信号采集与处理技术、PET-CT整机集成设计制造技术、图像配准及融合技术和通道高速信号采集与处理模块等,可以说是从PET/CT主要工作原理上实现了自主创新。

  对于多年来持续坚持技术创新的明峰医疗来说,最令人欣慰的是成功研发出PET探测器、PET探测器信号采集卡,以及SiPM(硅光电倍增管)这三大核心专利技术,而凭借先进的设备技术和高质量的临床图像,明峰医疗也因此获得美国临床应用科技创新奖。

  振兴民族产业 发展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医学影像设备

  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日前公布的《中国健康产业蓝皮书2015版》数据显示,2010--2014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量从1284亿元增长到276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8%,相当于5年内市场规模扩大了一倍以上;而根据这一增长预测,未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将进一步增长,至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6003亿元。

  然而,面对这个千亿市场规模的产业,国产医疗设备占据本土市场的份额却寥寥无几。在国内大型高端医疗设备企业中,很难有突破性的核心技术,难以实现中国创造!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强调,推动国产医疗设备产业发展,要从创新链和应用链两个方面下功夫;在市场竞争中,创新与技术投入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暗下苦功夫的明峰医疗用了4年时间,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排CT、16排PET-CT,不但产品性能和图像质量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也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对于老百姓来说,国产医疗设备“逆袭”的最大意义是什么?潘华素回答:“一旦以PET-CT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医疗成本就会得到大幅下降。”

  由于PET-CT的生产长期由国外企业垄断,造成整套设备价格高昂,一般每台设备售价在2000万元左右, 这也导致了体检费用的高居不下(平均每人体检一次需要8000元-1万元)。但是,一旦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医疗成本就会得到大幅下降。以明峰生产的PET-CT为例,面向市场后售价大概在1000万元左右, 老百姓的检查费用可以降低到4000元到6000元单次。

  “对于患者来说,如果能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多疾病甚至肿瘤,不需要花太多钱就可以治愈。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发展民族医疗产业,拉低设备成本,从而降低诊疗价格,使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治。振兴民族医疗设备产业,创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医学影像设备,这就是我多年来的梦想,也是一颗埋在我心里的种子,今天这颗种子终于发芽了!”潘华素说。

  本稿件由《浙商杂志》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