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昨发公告将全盘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

作者: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3-18 09:07:53

本报讯(记者张钦)日本老牌电子巨头东芝两项正在待价而沽的业务昨天都有了明确买家,其中白色家电业务被中国买家美的集团接手,而旗下的医疗设备部门则被日本照相机和办公设备制造商佳能拿下。昨天,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已经与东芝株式会社达成谅解备忘录,将全盘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美的表示,此次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有利于其落实全球经营战略。

通过美的和东芝家电业务的整合,美的将在包括日本、东南亚在内的重要市场取得业务规模和分销渠道,并在专利技术应用及品牌方面获得东芝的支持,从而进一步推动与夯实美的集团全球运营的基础,提升全球竞争实力。据悉,美的与东芝的这次收购事项目前仍在进一步商议确定过程中,预计本月底能签署正式协议。不过至今双方都未公布交易额,有消息称美的此次的出价远高于来自土耳其的竞争对手。

同样是在昨天,佳能也正式宣布同意以6655亿日元(约合59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东芝旗下的医疗设备部门。东芝医疗系统公司主要从事核磁共振成像仪(MRI)、X射线检查仪等医疗器械的制造销售,在2015年度东芝其他业务都面临亏损的情况下,以东芝医疗系统为核心的保健业务仍被预期会实现盈利,因此成为东芝的业绩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