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耶伦否认将于短期内实施负利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8 10:09:23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8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似乎排除了美联储可能很快将利率下调至零以下的想法。

耶伦周三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美联储官员并未积极讨论和考虑如何加码货币宽松措施,也没有积极考虑实施负利率。

相反,她重申,如果经济表现符合预期,未来几个月美联储料将继续逐步上调短期利率。

商业银行将资金存放在央行准备金账户通常可以得到利息。但在负利率环境下,银行反而需要为此向央行支付费用。

为提高通货膨胀,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三个欧洲国家的央行目前实施了负利率,这些央行希望通过负利率鼓励银行增加企业和家庭贷款,而不是以准备金的形式将资金存放在央行。

耶伦说,美联储将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她指出,负利率似乎有利有弊,一些是积极的,但也有一些负面的。

几位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要寻找刺激经济的新办法,负利率不失为一个选项。但耶伦周三强调,美联储有其他工具。

耶伦说,即便美联储发现需要加强宽松力度,有一系列工具可以使用,这包括购买债券,或是对美联储规模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的构成进行重组。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