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下中国制造升级 智能马桶名企便洁宝的CCTV之旅

来源: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
2016-03-18 13:08:00

  杭州2016年3月18日电 /美通社/ -- “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两会”,这是近期国内最为流行的有关宏观形势的关键词,而在这样的大势之下,国内首家专业生产智能马桶的企业浙江星星便洁宝调整思路,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突破。

  时值2016年3·15,央视焦点访谈“问计两会”的压轴特别报道中,就“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话题,重点报道了浙江星星便洁宝,并深入该企业,探寻便洁宝公司一路学习和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

  独具慧眼 18年前的赴日“买”马桶盖

  近年来,国人赴日本批量采购马桶盖事件刺激了中国人的神经,这也成为两会期间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而对于中国制造的深度和广度的问题,也是大众所普遍探讨的问题。

  其实早在18年前,星星集团总裁叶仙玉赴日本考察,在宾馆体验了智能马桶后,就深深刺激了这位优秀企业家的神经。在九十年代中后期的中国家电行业,正悄然演绎一场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抢占大战,产业报国的热情一度高涨。

  “我也是国内的家电制造商,日本人可以制造的产品,我们为什么不能?我们星星要造中国人的智能马桶!”正是带着这股壮志凌云与责任担当,叶仙玉总裁当时就从日本“买”回一只马桶盖,并联合国内大专院校的顶尖学者,对智能马桶的技术和工艺进行了破译和吸收。斥资1.2亿,成立了国内首家智能座便器生产企业。也许正是因为这具有历史壮举的一“买”,成就了今天业内的一段佳话:“中国智能马桶看台州,台州智能马桶看便洁宝。”

  首创辉煌 中国首部智能马桶广告片

  此次的焦点访谈节目里,一段便洁宝10多年前的央视广告视频戏剧性成为此次焦点访谈开场的经典怀旧“大片”。广告中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上厕所,创意简单,画面朴素,但智能马桶带给人的舒适感得到了淋离尽致的表现。

  虽然本视频的创意作水平和拍摄水平在时过境迁的今天看来有些怀旧,但被焦点访谈作为开篇,是因为它是开启中国智能马桶产业的第一声呐喊,是中国的第一部智能马桶广告片,第一的价值永存。

  在行业中的首创辉煌,也奠定了便洁宝当下的市场地位,在首部智能马桶广告片之后的这十多年里,便洁宝也在不断的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高度去搏击这个市场。

  让位纳贤 新时代下的风云际会

  2015年初出现国人赴日买马桶盖事件之后,时任便洁宝公司总经理的管敏宏为此思考良多,“睡不着觉”、“感到别扭”、“是我们没做好”这是管敏宏的感触也诚如他在焦点访谈节目中讲到的:“做企业要有担当精神”。正是这种担当精神的驱使,他要寻找智能马桶行业的“高人”来对企业进行创新和突破 -- 他要主动把自己的位置让出去,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主动让位,招纳贤士,此番气度非同一般。

  黄朝阳总经理,原杭州松下智能马桶企业负责人,一个主导松下智能马桶盖引入中国制造的先驱者,在2015年离开了服务近20年的日资企业,怀着一种民族主义的情怀,一个可以让自己20多年外资管理经验为国人所用的想法以及充分利用先期导向优势做优智能马桶产业的梦想,也在寻找一家能让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的企业。

  2015年在智能马桶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机会下,两位非常有典型意义的优秀职业经理人走到了一起,已然在中国智能马桶圈掀起轩然大波。

  大道至简 “黄氏”品牌理论找回真我

  当前,中国的中产阶级在崛起,他们就是要买品质好的东西,要买“品牌”。

  何为品牌?

  面对焦点访谈的品牌之问,有着丰富国际外资品牌管理经验的黄朝阳,却只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公式:技术创新+品质细节=品牌。他认为支撑品牌就2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创新,对消费者有独特的贡献;二是品质细节,让消费者买回去的东西用得放心、用得安心。

  所谓大道至简,“黄氏”品牌理论,为学术之风脱去浮躁,找回真理。

  深耕细作 中国式工匠精神的典型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个非常具体的名词: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对一个产品的核心技术不断的钻研。把产品精耕细作。当下,打开微信,翻开报纸,铺天盖地的都是抨击中国企业工匠精神的缺失,对日本工匠精神的敬仰。

  那么,中国企业的“工匠精神去哪儿了呢”?

  纵观便洁宝的发展轨迹,便洁宝从1998年开始做智能马桶,期间经历了卫浴行业的黄金十年,但便洁宝公司毅然抵制了多元化的诱惑,专注做智能马桶;便洁宝经历了行业漫长的启蒙教育期,前期根本没有利润可言,但18年来一直默默坚守,一步一个脚印,从分体机到一体机,从储热到即热产品,一步一步,努力把产品做到极致。如是可见,便洁宝也许正是中国企业当中,所谓的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CCTV能够连续两年对便洁宝的报道是对民族品牌的革新与成绩的认可。便洁宝代表的是一种气魄,一种敢于打破自己、改革创新的气魄;而便洁宝也代表一种精神,一种坚守了18年的工匠精神;便洁宝更代表一种担当,一种立志打造民族企业品牌的担当。

  便洁宝打造让国人感动的产品,这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