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移动网购市值达五千亿美元

2016-03-18 17:55:31
分享

美媒:中国移动网购市值达五千亿美元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想象一下:只需用智能手机就能从贩卖机那儿买汽水,或者只需对报纸上的广告二维码扫一扫就能买东西。

在这些创新技术(以及更多技术)的助力下,中国的移动购物产业已领先于美国。哪怕增速有所减缓,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其份额约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30%。据电子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预测,2018年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将从现在的5.268亿跃升至6.4亿。此外,中国消费者正在用他们的设备抢购各种各样的商品和服务。

据“eMarketer”的数据,中国近一半的电子商务销售都是在移动设备上进行的,总值5057亿美元。与之相比,美国在移动设备上进行的电子商务销售仅占总量的四分之一。到2019年,中国的移动线上销售将占电子商务销售总量的71%。

“我们认为,移动设备购物热潮在接下来五年绝不会降温,”eMarketer的评估主管莫妮卡·珀尔(Monica Pearl)说道。“它只会不断升温,因为消费者行为已经发生了变化。”她还补充道,功能丰富而又价格低廉的智能手机在为这股狂潮推波助澜。

而消费者情报公司“摩登系”(Bomoda)首席执行官(CEO)布莱恩·布赫瓦尔德(Brian Buchwald)则解释道,由于在中国市场,手机购物独占鳌头,所以大可忽略其他购物途径了(主要是个人电脑)。

另一方面,发达的手机支付应用程序也推动了手机购物潮。为了推动消费,网购可谓畅通无阻,天衣无缝,毕竟只需轻轻一击,商品就能在数秒内收入购物车内。而两大支付巨头——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阿里巴巴支付宝(Alipay)之间为争夺市场份额的激战,更是推动着一波又一波的创新潮。苹果支付(Apple Pay)最近也加入这场竞争。

同时,这种流畅的零售商和支付市场的发展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默许。

汤普金斯国际公司(Tompkins International)中国/亚太地区副总裁迈克尔·扎库尔(Michael Zakkour)表示:“政府对此没有任何限制。”

这对微信来说是个好消息。微信作为一款问世仅五年的聊天应用,归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Tencent)旗下所有,目前用户已达6.5亿。而且,这其中有一大部分用户在用微信手机购物。结果就是,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支付宝主导了支付市场。零售商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在微信开店,用户们可以在微信上计划家庭出游、打车、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定制服装。

“微信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一款应用,”布赫瓦尔德说道。“它拥有苹果iTune商店的功能,你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

这种备受人们喜爱的手机一站式购物方式正在引领数字化生活。“其实这是新兴的聊天商务,”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分析师(Forrester Research)莉莉·瓦伦(Lily Varón)说道。“微信正在成为一个商务渠道。因此形成的生态系统在美国是见不到的。”

此外她还补充道,中国和美国的另外一个不同点是,这里没有因地理或年龄而产生的数字鸿沟。“微信面向的群体不仅仅是年轻顾客。”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也拥有自己的支付宝应用。支付宝被称为“中国的贝宝(PayPal)”,是移动支付市场的老大。如今它正与微信鏖战以守卫其市场份额,而这愈发推动了一波又一波创新潮。

“双方都斥数十亿巨资开发新特色和新技术,”布赫瓦尔德说道。“这其中就包括大量投资各种新兴企业。”比如,支付宝正在测试一项新技术,使顾客通过扫描身体特征即可完成支付。

同时,苹果和三星也在尝试通过与中国的主流银行卡支付机构银联合作来打入这片市场。

在这方面,美国却落后于中国,手机支付市场也有待获得发展动力。就连在美国处处碰壁的二维码,在中国购物市场也是混的风生水起,无处不在。而且中国的移动手机内部已经自带二维码扫描程序。

只需扫描购买,商品很快就能送上家门。而且阿里巴巴还建了庞大的物流网络,有的商品一日可达。而它的终极目标更加雄心勃勃:二十四小时内将商品送达至中国任何一座城市。布赫瓦尔德称,阿里巴巴甚至已经开始投资无人机公司了。

高度发达的快递业则进一步促进了购物。去年仅中国光棍节(Singles Day)一天——光棍节是阿里巴巴创造的购物狂欢节,类似于美国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阿里巴巴的销售总额就达143亿美元,较之2014年高出了60%。这笔销售额高于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的销售额之和。

“在中国,在光棍节疯狂地花钱几乎就等于爱国,”布赫瓦尔德说道。“这个现象更像是在彰显集体主义精神。”

在中国,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传统已绵延数千年。“这就像是单枪匹马和千军万马之间的对峙,”扎库尔说道。“所以中国人想确保自己购买的产品是为大众所接受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移动商务注定会在中国更加成功。

美国洛杉矶的Revolve Clothing为了打开中国市场,着手利用这种集体主义精神。“在中国,社交媒体相当重要,”Revolve Clothing联合CEO迈克·卡兰尼克拉(Mike Karanikolas)说道。Revolve Clothing是一家电商新秀,销售各品牌男女潮流服装。“这效果就像亚马逊(Amazon)持有脸书(Facebook)的大量股份一样。”

对线上服装零售商而言,中国市场销量的上升就意味着他们能引领更长的购物周期。卡拉尼克拉解释称,在美国,顾客购买商品很快。但在中国,买东西可以花上三十天,因为许多中国人会花大量时间搜索商品,和一群朋友层层筛选,最后才会在线上购买。

从许多方面来看,中国的移动购物狂潮都开启了零售的另一片天地。

布赫瓦尔德称,中国的移动网购领先美国三年。“而且,其发展速度也快于其它任何一个经济领域。未来前景无限。”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