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王兆星:防控金融风险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9 14:47:52

中国日报3月19日电(记者 李想)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防控金融风险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而不仅仅是中国独自面临的挑战。

王兆星指出,整个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货币政策分化,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下跌,全球去杠杆还没有结束。中国金融风险在上升,不良贷款持续扩大,流动性管理难度在加大,股票汇率市场的波动加大对市场控制的难度。我们也始终关注房地产行业发展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金融风险跨市场传染风险增加,社会非法的高收益金融产品风险也在提高。但中国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王兆星表示,中国有能力保持金融稳定。中国经济正在深刻调整,有巨大回旋空间。银行业已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不良贷款的覆盖率已达180%,资本充足率13%,有能力抵御可能发生的风险。随着改革深化,风险会逐步得到控制和化解。中国必将通过改革来化解风险,银行要坚持服务好实体经济,提高竞争力,加强自身风险管理能力。

(编辑:田阿萌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