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医生牵手精准医疗开展无创产前检测服务

来源: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
2016-03-21 10:00:00

北京2016年3月21日电 /美通社/ --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卫生计生部门预计高龄孕产妇将会有所增加。如何安全、准确地得知腹中宝宝的健康情况,是这些高龄孕产妇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旗下国内领先的移动健康管理平台“春雨医生”联合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将移动医疗与精准医疗两大领域相结合,开展以“孕期无创产前DNA检测”为主的合作。

唐氏筛查是胎儿21-三体综合症筛查的主要手段,其结果可以判断胎儿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危险程度。若筛查结果为高危的孕妇,以及35周岁以上的高龄孕妇需要通过羊水穿刺进行进一步产前诊断,以证实胎儿是否确实存在先天缺陷,以便及早终止妊娠,避免先天缺陷儿的出生,减少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目前,唐氏筛查在5%假阳性率前提下,准确率仅为60%-80%;而产前诊断需要通过羊水穿刺取样,属于有创检查,存在流产或宫内感染等风险,很多高风险孕妇对羊水穿刺有明显抗拒。使用无创产前 DNA 检测的方法筛查,准确率高达99%以上,不仅安全便捷,而且假阳性率极低。

春雨医生的负责人赖知远介绍,此次合作推出“孕妇服务计划”项目,将进一步拓展春雨平台医生针对孕产服务的覆盖范围,有效提高医生的服务价值。在活动期间,其中包含的无创产前DNA检测也有一定的优惠。用户在检测后,春雨平台的医生还会为用户详细分析检测数据并提供后续咨询服务。

安诺优达相关负责人肖飞表示,双方分别作为精准医学与移动医疗的代表,会在未来几年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发展。二者的结合,一定会强有力的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当丰富的线上医疗资源走近广大民众,基因大数据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精准医疗”为代表的先进诊疗技术也将更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结合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电子自助系统,精准医疗不仅能在移动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也能有力推动线下医疗服务体系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