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启动易地扶贫搬迁 助26.3万人“挪穷窝”

作者:陈韬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1 14:48:05
分享

中新社拉萨3月21日电 (陈韬彬)记者21日从官方获悉,为实现2020年59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西藏计划用3年时间对26.3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

官方数据显示,作为中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目前还有59万贫困人口,其中26.3万贫困人口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地区。

这些地区主要为:高寒地区、地方病区、资源匮乏区、高山峡谷区、生态脆弱区,当地基础设施薄弱、生产发展缓慢、生活水平较低、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须依靠易地搬迁来脱贫致富。

青藏高原生态十分脆弱。据官方统计,在西藏,国家级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中生活着17.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5.76%,多数因为生态环境脆弱收入较低。

西藏自治区官方认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将生活在生态环境脆弱区的贫困人口转移到自然环境更好、生产要素更齐全、生活条件更便捷的区域,有利于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对建设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积极作用。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其美仁增表示,搬迁过程中要坚持政府主导、民众自愿,在加大投入力度、动员引导市场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的同时,充分发挥搬迁民众的主体作用。

据介绍,西藏将立足资源优势和当地生产生活习惯,与新型城镇化、生态移民、发展非农产业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探索搬迁安置方式,实行区域性差异化补助政策。

此外,西藏易地扶贫搬迁还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实现贫困民众搬得出、留得住、安得心、富得起。(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