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面叫停“首付贷”、“众筹炒楼”等金融业务

来源:央广网
2016-03-21 14:48:05
分享

【导读】深圳全面叫停“首付贷”、“众筹炒楼”等金融业务。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警惕房产交易背后的金融风险。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眼下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什么都流行“众筹”,连买房子也不例外。近期一线楼市的火爆让“众筹买房”这种模式大行其道。“90后花1000元便可买房,坐等升值。”,“深圳‘众筹炒房’,3个月赚80万”,“投资者众筹炒房3个月赚百万,自称比股票靠谱。"——这样的充满噱头的标题充斥着网络,让很多人蠢蠢欲动。

深圳房价在过去一年疯狂上涨,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高深圳房价?深圳链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投资置业占比高达26.7%,比2014年增加3%,更是2011年的3倍之多,其中个别月份投资超过30%,同时有不少跟风者入市期望短期获得收益,而且有部分置业者是充分利用了金融“杠杆”来购房的。

针对近期房地产交易过热的现象,深圳市从3月份开始出手整治,对银行机构、P2P、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在初步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以众筹模式的炒房正在升温,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此,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下发通知,全市互联网金融企业全面停止开展“众筹炒楼”房地产金融业务,并进行自查自纠和行业清理工作。

“众筹炒房”为什么这么热?这背后暗含怎样的风险?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作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近期全国一线的楼市都一场火爆,甚至开始出现一些首付1000块钱就能买房的这种宣传。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甚至推出“众筹炒房”这种模式的产品。到底什么是“众筹炒房”?

陈云峰:“众筹炒房”就是比如说一套房5、6百万,他只需要在网上出1千、2千,1万、2万,大家一起去凑一笔钱,去买这套房,来博取房屋升值后的差价,这就是所谓的“众筹炒房”,它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的。

经济之声:很多投资者甚至宣称很短的时间之内就能赚上百万,会有这么高的利润吗?

陈云峰:先跟大家说一个数据,是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2016年2月份深圳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8.7%,也就是说如果去年花一千块买了一套房子,到今年卖出去已经值1580块钱了。这就是出现B2B炒房背后的原因。大的背景确实是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楼市的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所有的炒房都是基于房价上涨的背景下产生的。但是现在说炒房一定就能够赚多少钱,我觉得这是骗人的。可以这么说,楼市确实是起来了,但是楼市市场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没有人能保证炒房一定赚钱。我们在“炒房就能获暴利”的诱惑面前还是要清醒。

经济之声:从几个点来评论一下风险,第一个点涨幅,我们看到2月份深圳房价同比58.7%的涨幅,什么样的资产能够保持连续超过30%甚至40%以上的涨幅?

陈云峰:确实有不确定性,深圳确实在一些比较好的区域,一些比较好的楼盘出现了价格上涨,这背后是金融、投资等很多因素造成的,当然也有一定需求的因素,所以我觉得这个情况不是总存在的。

经济之声:第二个角度说流动性,如果说一套房500万流动性小,那么1千块的份额流性好不好,有没有人愿意接?

陈云峰:这个太不好操作了,比如一套房要几百万,得凑多少个一千块才能去买这套房,另外买了这套房之后,还要按比例进行投资回报,另外组织的人当中要分多少利润,这都有不透明的因素在里面。

经济之声:第三个方面,如果遇到下跌怎么办?

陈云峰:遇到下跌,没有人会给你任何的保证。在深圳,大家市场意识这么强,应该能充分意识到。血本无归的情况在股市曾经出现过,在楼市也不是没有可能。

经济之声:“众筹炒房”这种模式是否合法合规?

陈云峰:“众筹炒房”实际是一个灰色地带,这在国家的界定层面就不是很严格,我们欣喜的看到,为了防范这个风险,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政策,我觉得这是可以遵循的法规。

经济之声:谈到界定,比如说把500万一套房,拆成1千块钱一份,可能比较多,那么两三个人合买,众筹的范围从几百人变成了2、3个人,这样的情况合法吗?

陈云峰:大家可以在房本上联合署名。我觉得在人数特别少的情况下,大家在交房款的时候,用合同来约定好或者直接在开发商买房的合同上落实条款,应该还是合法的。

经济之声:另外从宏观角度,如“众筹炒房”不及时叫停,不及时规范的话,对于整体宏观金融的影响是怎么体现的?

陈云峰:这种P2P的“众筹炒房”,实际是一个灰色地带,本身就绕开了国家的监管,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风险,而且做众筹的机构本身可能都是有问题的。

经济之声:在叫停这些金融业务之后,您觉得一线热点城市的房价会不会趋于稳定?

陈云峰:楼市价格是多方面形成的,跟叫不叫停这几项金融业务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只能是去掉了一些泡沫。房价本身确实也受住房需求、投资需求、国家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深圳叫停“众筹买房”,我觉得是从规避风险角度来讲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