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集团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

来源:石药集团有限公司
2016-03-21 16:14:00

-股东应占溢利上升31.3%至16.65亿港元

-创新药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普药业务效益持续改善,原料药业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香港2016年3月21日电 /美通社/ -- 中国领先制药集团石药集团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号:1093)(“石药集团”或“本集团”)欣然宣布其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年度”)之全年业绩。二零一五年,本集团录得销售收入约113.94亿港元,同比增长4.0%;股东应占溢利约16.65亿港元,同比增长31.3%。董事会建议派付末期股息每股11港仙。

本年度,创新药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高端市场的认知度及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依托持续且不断深入的学术推广,创新药业务的销售于本年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销售收入约37.75亿港元,同比增长35.6%。

至于普药业务方面,本集团进一步优化销售策略和建设销售渠道,并继续提升产品组合。其中,本集团的中药软胶囊产品系列、高端抗生素及慢性病产品在本年度均取得了良好的增长。于二零一五年,普药业务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实现销售收入40.19亿港元,较去年增长2.2%。

原料药业务方面,抗生素业务盈利本年度实现显著增长。年内,本集团通过技术提升,加强内部管理,节能降耗等多种措施,达至生产成本持续下降。维生素C 业务方面,凭藉其在规模、质量和生产成本的优势,本集团在该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的竞争优势。二零一五年,本集团通过生产成本下降使得维生素C 业务的亏损收窄。本集团维生素C 产品在本年度的总销量和出口量均占据行业首位。至于咖啡因业务方面,咖啡因市场需求正常,市场价格稳定,咖啡因业务继续为本集团提供稳定的盈利贡献。

本集团目前在研的产品约有170个,其中一类新药15个、三类新药50个。本集团于本年度向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监局”)申报共29个产品(其中申请生产7个、申请临床22个),并于本年度共计取得4个产品的生产批件及25个产品的临床研究批件。

目前,本集团有28个产品在国家药监局待批生产申请,16个产品正在进行生物等效或临床研究(其中一类新药7个),另有29个产品已取得临床研究批件。在这73个待批或在研的产品中,13个是抗肿瘤用药、8个是糖尿病用药、9个是心脑血管用药、12个是精神神经用药、15个是抗感染用药及16个其它用药。

海外方面,本集团于本年度在美国申报简约新药申请(“ANDA”)的品种2个,而本集团产品“苯佐那酯软胶囊”及“盐酸多奈哌齐片”(变更生产场地)的ANDA申请已于本年度通过了美国 FDA 的批准。目前本集团累计 ANDA 申报品种共计10个。另外,“丁苯酞软胶囊”申请美国Ⅱ期临床研究方案已经获美国 FDA 审核通过,并开始筛选病例。而“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在美国的新药申请(IND)亦已于二零一六年三月递交美国 FDA。

展望未来,石药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蔡东晨先生表示:“展望未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国家城镇化政策的推进及人民收入水准的进一步提升,未来十年中国的医药需求预计会持续增长。我们预计本集团创新药业务将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而普药和原料药业务则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本集团会继续投资于新药的研发,并会随时留意医药行业的新政策,确保本集团能持续实现理想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