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国经济增长管理方式发生变化

2016-03-21 16:37:34
分享

经济学人:中国经济增长管理方式发生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向人大代表做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2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 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在向人大代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6.5%~7%的GDP增长区间目标。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的管理方式发生了一些改变,不再刻意强调经济增长目标,而是从供给侧改革入手,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以下是编译内容,供参考。

请在日历上标注下这个日期:2017年1月17日,中国将在这一天通报2016年经济增长速度在6.5%~7%的区间。怎么会有这样的远见呢?因为中国政府正式公布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6.5%至7%之间。中国GDP目标一旦设定下来,就会千方百计实现。增长的债务,发达国家经济的低迷和货币汇率的波动,与中国有关的的不确定性在中国领导人坚定的信念面前似乎会烟消云散了。不过,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中国领导人仍然有着多种选择。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3月5日在中国的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了GDP的增长目标。中国将增长目标定为一个区间范围,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定一个具体的数值,这种做法是靠谱的。给一个经济体定一个精确的目标管理,尤其是像中国这样既庞大又复杂的经济体,是意义不大的,所以中国政府这次的做法非常有效。保持灵活性显然是更好的选择。可是,问题是这个目标范围仍然定的过高。在李克强总理公布目标之前,许多经济学家都估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低于6.5%,国际货币经济组织(IMF)预估其增长将为6.3%。

通过设定一个高目标,中国为自己制造了两大诱惑。其一在于将增长数据处理得比实际增长水平更高。人们长期以来总会担忧中国习惯于采取这种策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阻力的日益加大,这样的顾虑将于今年愈演愈烈。

第二个诱惑在于政府需要放弃比已承诺的更多的增长额。也就是在这一方面,李克强总理报告中的其它细节更令人寻味。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为达到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将会出台更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计划将赤字率从2015年的2.3%提高到了今年的3%,同时,还会把M2(广义货币供应量)从去年的12%提高到13%。

从表面来看,这两者似乎都与增长无关。可是,这标志着中国政府准备好加大促增长措施。此外,赤字目标实际上仅仅是指预算内花销。由于政府有多项预算外支出杠杆,因此,实际的赤字率很可能高于所公布的3%。根据1月份的信贷增长情况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宽松了许多,中国的各家银行的新增贷款为2.51万亿元,比过去任何一个月都要多。

当经济衰退的时候,中国习惯性地寻求刺激政策来重振经济。但是,刺激政策的性质正在发生改变。在前几年,中国政府更多依靠增加政府支出。而在2016年,相较于2015年目标为15%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中国实际上开始寻求一个较低的增率。财政增长动力更多地会由税收降低带动。中国今年的预算收入增长目标从去年的7.3%降到3%。这与供给经济学的观点一致,并在最近几个月获得了政府的支持:这个观点不仅仅要把更多地钱投入到由国有企业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更要为私营企业的发展扫清障碍。

李克强总理有许多关于全球贸易的现实主义观点备受追捧。在去年远未达到贸易预期目标后(中国定的贸易额增长目标为6%,但由于进口和出口缩减导致目标未达成),政府今年将不再制定目标。一是外部的环境不在其控制范围内,二是中国政府不想再陷入尴尬的局面。

尽管如此,就国内而言,中国政府仍然对掌控全局很有信心。在设定一个2016年GDP目标的同时,李克强总理也确定了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心目标。这个目标是截至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平均增速达到6.5%。李克强总理说:“到那时,我国经济规模将会超过90万亿元。”

 

(翻译:李骏,杨婉,张天翼,王涵竣、王涵竣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