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运通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

来源: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6-03-21 17:27:00

广州2016年3月21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首批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名单,海尔、广电运通、中国移动、山河智能等60家企业入围。

开展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示范活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举措。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开展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示范活动,通过对申报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22个评估指标的评审。最终,全国共有60家企业被确定为首批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

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任务和重点”中,明确提到中国企业要“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提出要加强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储备,构建产业化导向的专利组合和战略布局。

广电运通所在的金融智慧设备行业,是国家关键领域,早年行业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企业,无论从设备安全性、应用安全性、钞票流通安全性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不可控因素。广电运通在2005年凭借自主研发打破了核心技术垄断,近年来世界领先水平的钞票识别与处理技术已应用在超过10万台设备上,为国家金融安全构筑后盾。

回顾几年的知识产权构建历程,广电运通基于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民族企业带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责任,走出一条从模式、流程等方面创新的知识产权布局之路。

持续高研发投入

广电运通自成立伊始,就走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技术驱动之路,每年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7%左右,其坚持以持续的技术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取得丰硕的研发成果,弥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知识产权布局全覆盖

广电运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布局,形成了对关键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知识产权全面覆盖。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钞票识别与处理技术”通过工信部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突破了发达国家少数公司对行业核心技术的封锁和垄断,结束了我国金融装备领域没有自主“机芯”的历史,使中国成为继德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金融装备全套核心技术的国家。

知识产权管理由“量”转向“质”

近年来,广电运通知识产权发展规划遵循国际先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发展模式,从追求知识产权数量上转向追求质量,从简单的知识产权原始积累逐步转向对同行业企业的技术分析、知识产权战略意图分析以及重点专利技术跟踪。公司知识产权管理经过10年的发展从原来的几件发展到上百件,授权专利从实用新型居多发展到以发明为主的阶段。

产、研、市场相结合

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过程中,广电运通注重将研发、生产、市场、知识产权部紧密配合。例如,研发部门在立项时就预先进行知识产权风险分析,生产制造部门在工艺、研发样图等方面严格把关,市场部门随时在一线反馈回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部对产品是否落入专利的保护范围给出法律意见指导,通力合作寻求有效的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发挥知识产权对公司业务的牵引和支持作用。

知识产权管理流程化、制度化

为了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专利侵权,广电运通制定颁布了《知识产权维权流程》、《专利诉讼实施方案》等规范文件。这些文件形成了包括专利诉讼的收益、成本、风险的量化评估方案,专利侵权线索的搜集、专利侵权评估及专利诉讼提起等内容的专利诉讼流程,让公司相关人员应对专利侵权时有完善的方案和指引可依。同时,还制定颁布了相关培训管理办法,让相关员工从进公司开始就接触和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意识。

通过上述几点,广电运通从知识产权的意识上、制度上、流程上、专业程度上进行了重点优化,实现了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高水平大规模创造与有效转化运用。然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需要持续的积累,对于站在中国制造智慧转型风口的广电运通等高新企业而言,更要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具有的多重独特价值,继续充分发掘其利用潜力以促进自身发展并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