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制造业能否“起死回生”?

2016-03-21 17:50:18
分享

尼日利亚制造业能否“起死回生”?

中国日报网3月21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Gaskiya当地的纺织厂于2005年倒闭。在到其内部参观时,蜘蛛网迎面扑来,鞋子上也布满灰尘。

尼日利亚卡诺市曾是非洲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之前作为酋长国,它因纺织面料闻名,吸引着撒哈拉沙漠另一端的商人前来驻足。

但近几十年来,全球贸易已蔚然成风,遮住了Gaskiya昔日的光彩。

Gaskiya从始至终共招募5000名工作人员,他们大量出版非洲刊物、建立学校以及生产军装。

面对与中国的竞争,大规模走私与高生产成本导致数十家工厂倒闭,多达数万名工人下岗。

 

“亟需改变的事项”

一排排的织布机摆放在工厂的某个区域,多达100多台,所占面积与足球场相仿。

一位已离职不愿留名的员工带我在工厂周围参观,表示工厂的弃置让他深受打击。

他表示,“我在这工作时,国家的未来很明朗,也很有希望。”

“我也是这家工厂的产品,我在这接受教育、结婚、生子。”

我问他是否曾想过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也会在这工作,他回答说,“许多事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正是我们所祈祷的。”

我们机器发出的声音曾如雷鸣般响彻工厂,如今却如此荒凉寂静。

工厂屋顶已掀掉,暴露在空气中的机器也在太阳光中慢慢生锈。

这个废弃的工厂象征着卡诺辉煌一时的纺织工业的没落。

 

尼日利亚制造业能否“起死回生”?

“优胜劣汰”

非洲最大经济体受全球油价暴跌影响出现十年来最低经济增速增长。

但在造业出现一线希望之际,对于Gaskiya工厂而言已是无力回天。

尼日利亚政府希望能通过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重振国家制造业。

时下流行着“尼日利亚制造”狂潮,为支持国内公司发展助力。

在能从该浪潮中获利的诸多公司中有一家叫Terytex工厂,是纺织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尼日利亚制造业能否“起死回生”?

该公司生产毛巾床单,供给医院和旅馆。目前其员工总数为200,仅占可承受范围内的一半。

其常务董事穆罕默德·萨尼·艾哈迈德(Mohammed Sani Ahmed)对公司能存活至今表示惊讶。

他告诉我最近参加了一场董事会会议,表示,“我认为自己应该为没有管理好公司而受罚钉在十字架上。”

“我最后竟然还受到了表扬,我们曾认为公司为在去年倒闭。”

在尼日利亚经营一家公司得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由于国家电网无法输送足够电力,Terytex公司每年在发电机燃料上的开销就高达五十万美元。

当产品加工好后,它们便会以高价进入市场。

艾哈迈德先生最近有个困扰:无法使用外汇从欧洲购买机器零部件。

虽然他很开心政府正尝试振兴制造业发展,但对“尼日利亚制造”政策仍持怀疑态度。

他表示,“我们国家曾有着健全的政策,但没有落实到位。”

“我们并不害怕同中国竞争,反而是让他们履行应有的责任,同我们竞争。”

尼日利亚亟需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每年约有200万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

在卡诺,从人们的手上就能轻松辨认出年龄大小。

尼日利亚制造业能否“起死回生”?

其中一名叫努依·易卜拉欣的人表示,“如果你不与政府沟通或在商业和教育领域没有支持者的话,很难找打一份工作。”

这正是政府所面临的挑战:要解决经济问题,否则局势将愈发动荡。

尼日利亚北部的大片区域由于博科圣地叛乱已满目疮痍,该事件是由高失业率引起。

卡诺曾有着辉煌的过去,但它的未来令人堪忧。

 

(编译: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