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暨鼎堃跨境电商俱乐部周年庆典落幕

来源: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
2016-03-21 18:52:00

北京2016年3月21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主办,鼎堃跨境电商俱乐部承办的中国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跨境电商自2013年开始试点以来,仅仅2年的时间,经历了飞速发展的过程,并成为引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并造就了新生的极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公司。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6月会见全球圆桌峰会CEO时,力挺跨境电商,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乏力,不确定因素不断显现,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应该共同携手应对挑战,而企业界在这一过程中更有力量。大家回想一下,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教训,虽然表面上是监管缺失,实际上还是缺乏对实体经济应有的扶持”李克强说。目前,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工业化进程,发达国家也在推动‘再工业化’。而中国处于工业化中期,有丰富而有优势的产能,发达国家有先进的技术,只有双方携手,共同对接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就能取得三方共赢。这也是顶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方。”同时,“我们正在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中国装备虽然性价比高,但核心技术还需要发达国家企业,包括在坐的很多制造业企业家。我们一起合作,这样既有性价比优势,又有核心技术保障,能够开拓广大的第三方市场。”在此前的历次出访中,李克强总理“超级推销”中国装备令人印象深刻,而现在,他又向更多跨国企业发出了“第三方合作”的邀请。

从“世界工厂”走向“世界商店”,中国开放的脚步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去年6月2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通过“互联网+外贸”发挥我国制造业大国优势,实现优进优出,促进企业和外贸转型升级。专家表示,外贸形势的低迷和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的发展使得出台此项政策成为必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可以推动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提供了更多选择,是“一箭多雕”之举。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利用多组数据解释跨境电子商务不但不会冲击而且有利于一般贸易和实体经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视察电商企业时,鼓励道:要在质疑声中成长,在风浪中搏击,接受合理的建议,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壮大。跨境电商是全球性、无形性、匿名性、即时性、无纸化、快速演进的产业革命。

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到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年增长率将超过百分之三十。这其中,由于国际市场形式的变化,传统外贸“大单”逐渐被小且分散的“碎片儿”订单所取代,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在外贸订单中占据越来越重的份额。中小企业开始建立直接面向国外买家的国际营销渠道,以便降低交易成本,缩短运营周期。据商务部的估算,目前每年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注册的新经济主体中,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已经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跨境电商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与监管的不断规范,越来越多的公司介入跨境电商的领域,解读政策走向、传递行业资讯、分享从业经验,就成为必要。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电商平台、垂直电商、供应链、以及跨境服务商,合作与共享是跨境电商飞速发展的另一动力。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会同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鼎堃跨境电商俱乐部,邀请了来自行业内顶尖的企业,如:蜜芽、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麦乐购、宝贝格子、母婴之家、又一城、心怡科技、飞鸟国际、Higo、55海淘、发网、春晓资本、格格家、万国优品、有术、准时达、威时沛运、苏宁易购、达令、汇元通、海豚供应链、寺库、重庆跨境宝、奇才科技、瑞金麟、海外帮、彩虹妈妈、尚宝汇、当当网、速贸天下、鲜生活、国和集团、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万通安达、广博、百世物流、云仓、UEQ、Avenue51、笨土豆、大V店、等行业精英,力求将论坛打造成跨境电商领域的盛会,当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先生在会场致开幕词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次大会成为行业内不同公司交流经验与共享资源的平台。做一场属于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自己的年度盛会,共赢共创、协同发展!

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曾会长向鼎堃跨境电商俱乐部,麦乐购,宝贝格子,心怡科技,威时沛运,厦门又一城颁发行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