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机构已悄然布局大数据智能技术

来源:点掌传媒www.aniu.tv
2016-03-21 18:55:00

上海2016年3月21日电 /美通社/ -- 李世石与 AlphaGo 的人机大战备受瞩目之际,人工智能也被推上风口浪尖。事实上,在证券投资领域人工智能的触角早已深入。不用时刻紧盯盘面动态,机器智能买卖股票,最重要的实盘指数与大盘指数跟涨不跟跌……

早在数年前,资深财经专家毛羽及其团队就已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长期股票投资做到盈利极致 -- 经过两轮牛熊市场检验,其量化私募基金收益率三年期产品收益名列前50名,年期产品位列前80名,一年期产品跻身前2%。

而点掌传媒旗下品牌栏目“点掌财经”股票大数据正是利用量化分析的方法,实际运用大数据技术,将繁多的A股市场数据信息,以最简明直观的图表方式,直接展示给了用户。大数据的确能够迅速提供精准的分析结果,深刻地影响着证券分析的理念,这也让受到甜头的用户对量化大数据青睐有加。

“阿法狗”催热大数据资管技术

好莱坞电影《永无止境》最精彩的片段是主人公艾迪利用开发的大脑潜能炒股赚钱,横扫华尔街。影片中,主人公服用了新型药后激发大脑潜能,能分析海量股票信息,启用微量资金在股市猛赚数百万美元,以旋风姿态扫荡华尔街。现实中,菜鸟变股神不是没有可能,只是工具不是某种特效药,而是类似阿法狗的大数据智囊分析。

“一直以来,金字塔尖的基金经理依靠海量的证券知识和分析能力主导市场沉浮,以后华尔街的高薪分析师也可能被取代。“说这话的是上海量化投资管理中心私募基金管理人毛羽。他表示,基于大数据和数学模型,研发对金融市场进行分析、判断和交易的策略和算法,通过机器智能选股,以计算机程序发出交易指令。这样的智能股票交易,可以在金融市场每一个微小的波动中,快速做多或做空,如此无论经历牛熊市,都能从波动中赚钱,跑赢大盘,跟涨不跟跌。“冷酷的均衡感是阿法狗的绝技,它不会因为任何市场情绪干扰而判断错误,这都是人类大脑无法企及的优势。”

智能选股,资产管理机构已悄然布局

其实“阿法狗炒股”,在国内少数的领先资产管理机构已悄然布局,业绩初露锋芒。这种基于海量大数据的智能投资,试图将量化投资做到极致。

而从现实操作中,阿法狗发力打败巴菲特并非难事。围棋和投资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围棋是在和对手博弈,投资可看作是在和市场博弈。围棋是在 19*19 的棋盘上选择,如果是国内 A 股市场,那投资组合是在 2800 多只股票上做选择。围棋胜负在于最终盘面优势,投资则在意周期最终收益。

“越高层次的量化交易,背后需要处理越多数据。而大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以及训练模型,都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介入其中。互联网时代获得的数据远远超过了可能的处理能力,要在这个巨大的信息海洋中分析和识别模式,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机器学习工具和技术。”

毛羽透露,上海量化投资管理中心公司核心团队3人中,有一位博士,一位博士后,从事基础数据研究、模型构建、对冲管理,拥有200亿元以上的投资管理能力。公司30人的团队,包括资管和IT、数据分析团队,涵盖搜索、舆情、行情、基本面、行业、基金及理财七大平台数据体系。而这样一支规模并不庞大的队伍,能达到长期年化收益率超过30%,最高超过60%的业绩。同时,即使熊市中,回撤也控制在10%以内。记者发现,在去年7月份股灾中,市场下跌约30%,其产品回撤在4%左右;去年8月份股灾中,市场下跌约20%,其产品回撤小于2%,在2016年初的股灾中,市场下跌约18%,其产品市值仅跌2%。这个业绩位列私募基金前2%,而这一资管技术,已然跻身世界前沿。

冰冷的机器,如何解读情绪化的市场?

过去一年,经历了杠杠投资的断崖式下跌,熔断机制触发的瞬时暴跌,普通投资者跟着上窜下跳,也让基于算法和海量数据分析的智能投资开始进入创业者的视野。

“智能炒股的特点是不怕大涨大跌,就怕不涨不跌。低波动区域,比如2013年产品表现平平,影响业绩;而像2015年、2016年的高波动区域,反而业绩是最好的时候。”毛羽表示。

那么智能炒股在抓住上涨的同时,如何成功躲避暴跌?

大数据会根据价值、供求和情绪数据,构建相关量化择时模型,得出对大盘的量化分析,所以,才能在震荡阶段,成功地躲过下跌,而不会错过上涨机会。

然而冰冷的机器,如何解读情绪化的市场?据透露,机器也有情绪,称之为情绪数据管理 --采用非结构化的数据,从互联网上搜索投资者的情绪,把这些情绪因素归纳整理后,来分析出对于一个股、对于一个行业、对于整个市场的一个潜在性的情绪影响。有意思的是,情绪规律成功率大致上在60%左右,情绪的极端面会导致市场的反转出现。也许,在牛市即将到顶,股民们即将疯狂之前,阿法狗早已预知了情绪脉象,及时回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