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融财富齐洋呼吁P2P行业严禁“众筹炒楼”

来源:信融财富
2016-03-22 09:34:00

深圳2016年3月22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应深圳市金融办要求,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全市互联网金融企业下发《关于严禁开展“众筹炒楼”房地产金融业务,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的通知》。对此,3月20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在接受深圳卫视《深视新闻》采访时表示:“P2P‘首付贷’等场外配置的模式,对推动本次深圳房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会增加诱发金融风险的可能。我本人对市金融办全面停止P2P网贷机构开发‘首付贷’产品的做法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在谈及“首付贷”的危害时,齐总谈到:“我认为首付贷等‘众筹炒楼’项目存在几个方面的风险。首先,‘众筹炒楼’这种模式背离了我国最高决策层对互联网金融的顶层设计,违背了互联网金融应依托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天然使命。其次,由于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项目发起人的道德风险及不专业的项目操作,会使募集来的资金面临巨大的挪用风险、合同欺诈及本金损失,容易造成群体性的维权事件,危害社会安定;再次,利用购房者的信用加大杠杆,但如果没办法还款,会有更多逾期,会增加了房价波动情况下的违约概率,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针对目前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的行业普查行为,齐洋呼吁,“在深圳的协会代表们,大家要团结一致在企业内着手开展调研并达成共识,进行自查自纠和行业清理工作,全面停止开展‘众筹炒楼’房地产金融业务。我建议:第一,协会企业自即日起,严禁开展‘众筹炒楼’业务。对于存量业务立即停止募集并清理。任何企业不得通过更改‘名称’、转为线下筹集等方式继续开展业务;第二,协会将全面开展互联网金融行业摸底排查,自查自纠和清理工作;第三,协会将密切关注并督促已有‘众筹炒楼’业务的企业自查整改,对于不积极自查整改的企业,将采取进一步自律措施,并列为金融风险重点排查对象。”

最后,齐总代表信融财富呼吁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协会相关要求,合规运营、规范发展,为深圳市金融行业及房地产行业的稳健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