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借iPhone SE开启“廉价促销时代”?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2 14:21:05

苹果要借iPhone SE开启“廉价促销时代”?

当地时间2016年3月21日,美国加州,苹果召开2016年春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4英寸iPhoneSE。(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涂恬)当地时间本周一,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总部召开的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新品iPhone SE。5S一般大的4英寸屏幕外加6S的性能配置,在许多媒体与分析人士眼中,要论创新,iPhone SE毫无疑问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而在调侃完“5S的外壳,6S的心”之后,许多人又开始对iPhone SE“史无前例”的低售价进行探讨。苹果真的要放下身段,借iPhone SE开始搞“廉价促销”了吗?推出“史上最便宜iPhone”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认为iPhone SE的低价定位,其实就是在帮助苹果公司更好地打入新兴市场。”在苹果发布会结束后,派杰(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仿佛“一针见血”地指出。

标准普尔智汇(S&P Capital IQ)分析师齐诺(Angelo Zino)也赞同这一观点,在接受美国CNBC网站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们认为苹果之所以在iPhone SE的价位上如此激进,正是为了更好地渗透入新兴市场,进一步取代安卓手机。”

“我一直认为,iPhone的价格越低,能够调动起来的需求性就越大。”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德莱纳里(Amit Daryanani)表示,“我内心觉得这个(价位)非常吸引人。但对于苹果来说比较悬的一点就是,如果手机价格这么低,他们是否还能保住盈利。”

苹果要借iPhone SE开启“廉价促销时代”?
当地时间2016年3月21日,美国加州,苹果召开2016年春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4英寸iPhoneSE。(图片来源:东方IC)

众多分析人士更是认为,在苹果有意进一步拓展的新兴市场中,中国是一块必争之地,尤其是在面对包括三星、小米等竞争对手时,“廉价iPhone”无疑能够争取到不少胜算。

数据显示,目前大中华区已经成为了苹果在海外的第一大市场。近段时间来,苹果公司包括库克在内的高层也频频在公司发展战略中提到中国,直言对中国强劲的消费力继续支撑苹果海外市场收入有信心。

“未来中国中产阶级势力将日益强大,我仍然相信,从长期来看,中国市场蕴藏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库克在此前的一次公开表态中这样说道。

但即便苹果已经放下了身段,许多分析人士还是对廉价iPhone是否能一举征服新兴市场感到担忧。

“我不认为一部399美元的iPhone SE与499美元的iPhone 6相比,会有什么更吸引人的地方,”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rosenblatt securities)的一位分析师表示,“而且在399美元这个价位上,还有许多不错的安卓智能机可供选择。iPhone SE也许能够满足一些中低端客户的需求,但要想凭这个就打开新兴市场的销售局面可没那么容易。

“我也不认为苹果推出iPhone SE的目的就在于此。我觉得他们最想借助这款产品表达的意图就是,苹果希望自己的产品系列里面永远都有一款iPhone SE这个尺寸的,而他们会对这个‘体型’的iPhone做不断升级,”这名分析师补充说。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