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油所:利用“互联网+”推动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

来源:北油所
2016-03-22 20:15:00

北京2016年3月22日电 /美通社/ -- 随着北京城市化程度的逐步加深,危险化学品作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必需品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而日益严峻的安全管理形势和“防恐”、“反恐”工作需要,也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受到广泛关注的首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程,自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3年11月印发《建立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若干意见》以来,市政府批准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市发改委、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质监局等部门组成“北京市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北京石油交易(简称“北油所”)所作为体系建设协作单位,在政府监管部门指导下,结合“互联网+” 理念,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实践。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在成品油、工业气体、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危化品监管方面取得了工作进展和实质成效。特别是在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方面,由北京市公安局牵头,北油所协助,研究探索了剧毒化学品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的创新模式,将原有纸质化办公、人工受理的业务模式全部搬到线上办理。今后,北京市剧毒化学品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购买、销售、使用和销毁等行为以及“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申办都将实行网上办理、备案制度。

目前,已有近700家剧毒化学品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相关单位在线填报信息,系统累计登记交易信息近万笔,交易量近3万吨,公安机关利用系统进行有效应急数据查询100余次,为北京市剧毒化学品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该系统在“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的隐患排查、“9.3” 阅兵安全保障、春节、两会期间加强安全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线上管理,提高了公安系统相关业务办理的效率和准确性,提升该品种动态监管水平,有效增强了反恐预警能力,降低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机率。同时,也证明了应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安全监管模式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为下一步全面建设北京市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