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博鳌:百名亚太政商精英共话全球未来

来源:环球网 美通社
2016-03-23 08:30:00

北京2016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又到一年“博鳌时”,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其中,“新未来”是延续了过去两届年会的主题词。

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内外环境都有了质的变化,如何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治理模式面临严峻考验。亚洲各国和地区下一步如何引导经济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强化区域经济互通与合作、提升基础设施投入和创新科技能力,为世界所关注,也成为2016年年会持续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上许多国家存在失业率较高、财政状况较差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消费和投资需求,使全球贸易缺乏动力支持。贸易原是全球增长的高速引擎,眼下却也“破天荒”地跌至全球经济增速的一半。受油价低迷影响,一度欣欣向荣的新能源产业的前景也是一片黯淡。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将是此次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重中之重。

本届论坛讨论的内容将涵盖宏观经济、政治时事、创业创新、互联网+、社会民生、文化体育、宗教文明等热点话题,而新设的12场创业家对话系列活动则将分别聚焦前沿科技、先进制造、新兴产业等12个领域。

年会期间,由环球网与美通社共同策划的“百名亚太政商精英共话全球未来”活动将集中展示百余名亚太政商精英的精彩语录,配合环球网整合全媒体资源的传播优势,与大众分享他们对全球经济形势的预判、科学技术的前瞻以及行业领域内的理念创新等方面的心得与体会。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赵磊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西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王伯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生导师王思宁,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北京房地产学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独立经济学家李笑棠,搜易贷 CEO 何捷,青云 QingCloud CEO黄允松,浙江新华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森,网酒网 CEO 李锐,爱钱进 CEO 杨帆,电享科技 CEO 朱卓敏,民贷天下 CEO 陈挺,杭州西游科技有限公司 CEO 杨华,北京悠贝成长创始人林丹,苏州爱吧创始人赵坤,珍爱网 CEO 李松,海航旅游 CEO 李铁,五星金服控股有限公司 CEO 李健,深圳市百果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惠勇以及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等百余名政商精英参与了此次活动。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赵磊教授表示,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但依然有痛点,不联不通就是痛点,通过“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亚洲的共同体前景将更加聚化。今天,“一带一路”需要更多的标志性项目落地,需要实现硬联通与软联通的结合,需要以通心工程解决“信任稀缺”的问题。

搜易贷 CEO 何捷先生谈到,目前互联网金融是中国新金融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他指出,互联网金融已经是中国网民的刚性需求,并且在不断地提高老百姓的金融生活品质。它将是中国互联网界领先世界同业的又一重要领域,它更是中国新金融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浙江新华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森认为,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入新周期,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自贸区政策、金融改革,“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等政策,将提升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机制中的话语权,重构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机制。

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 CEO 李锐则比较关注传统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传统行业不是要简单的互联网化,更要生态化。生态体系下,以人为本的经营、运作,才是企业新活力与新未来的真正源泉。

作为普惠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旗下专注于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平台,爱钱进 CEO 杨帆则坚信,“一家真正称得上伟大的企业,必须拥有一条能够持久不衰的‘护城河’,从而保护企业享有很高的投入资本收益率,而这条‘护城河’之于互联网金融,就是要用数据化和技术去改造金融最本质的东西 --风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生导师王思宁认为,中央有决心也有能力促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中国经济的表现或将强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