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服务江西省与巴基斯坦、伊朗产业对接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14:39:46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省际合作与国际合作的融合是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口。江西省人民政府于3月10日和15日在北京分别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代表团和伊朗驻华使馆代表团就“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进行了会谈对接。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鹿心社分别会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陪同出席活动。这两次会谈促成了各方务实对接,明确了一系列合作计划,既是发挥地方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示范,也成为蓝迪国际智库作为新型智库平台对接服务地方发展和国际合作的成功案例。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鹿心社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在北京饭店会晤。

蓝迪国际智库服务江西省与巴基斯坦、伊朗产业对接合作

鹿心社会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鹿心社对马苏德•哈立德、赵白鸽和蓝迪国际智库在推动中国与巴基斯坦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巴两国自1951年建交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的关心和培育下,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建立了全天候的友谊,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鹿心社省长提到,2015年江西省与巴基斯坦进出口贸易增长幅度巨大,已驶入了快车道,形势十分喜人。他希望并建议双方未来能在现有合作和成果的基础上,借助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继续加强并扩大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食品、钢铁、材料、新能源、人才培训、友城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抓紧开展具体对接,扩大人文交流,提升合作水平。

鹿心社介绍,近年来江西省与巴基斯坦经济贸易发展迅速。2015年,江西省对巴基斯坦进出口贸易累计3.1亿美元,增长66.4%,其中出口2.96亿美元,增长68.4%;进口1062亿美元,增长24.7%。截止至2015年底,江西省累计批准巴基斯坦来赣投资企业23家,实际进资1.75亿美元;江西省对巴基斯坦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实现营业额6071万美元,目前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江西企业在巴基斯坦共有6个在建项目。

马苏德•哈立德表示,江西省山清水秀、资源丰富,知名企业众多,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优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双方共识。两国高层往来更加密切,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互联互通逐步升级,巴基斯坦对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巴经济社会建设充满期待。马苏德•哈立德完全赞同鹿心社省长代表江西省提出的合作建议。他认为,江西省在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经贸、钢铁、纺织、食品加工、友城对接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表示将尽快安排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到江西调研对接,并诚挚地邀请江西省派团访问巴基斯坦进行实地对接。马苏德•哈立德大使对蓝迪国际智库为促成江西省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对接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赵白鸽向鹿心社省长和马苏德•哈立德大使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的成立背景和2015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她表示,蓝迪国际智库作为国际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将积极发挥平台资源和优势,从政策、法律、技术标准、信息、金融、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地方政府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做好服务,促进中巴双方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赵白鸽博士提到,自2015年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召开以来,中巴两国的企业对接和项目对接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3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鹿心社在新疆饭店会见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

蓝迪国际智库服务江西省与巴基斯坦、伊朗产业对接合作

鹿心社会见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

鹿心社对阿里•阿斯加尔•哈吉、赵白鸽和蓝迪国际智库在推动中国与伊朗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鹿心社表示,中国和伊朗自1971年建交以来,双方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患难与共,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伊朗和中国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在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和人类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与伊朗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平稳发展。中国连续6年保持了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5年,江西省对伊朗进出口总额3.97亿美元,其中出口2.42亿美元,进口1.5亿美元。江西省对伊朗投资和经济合作情况发展良好,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鹿心社希望在未来继续加强并扩大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矿产勘测、开采、冶炼领域的合作,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进一步扩大双方产能合作,探索中医药产业合作,开启地方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友好合作与友谊的基础,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让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

阿里•阿斯加尔•哈吉表示,伊朗与江西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和广阔的机遇。伊朗与中国友谊历史悠久。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期间,宣布建立中国-伊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签订17个谅解备忘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积极推动产能合作。伊朗作为三大洲的交汇之地、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是欧亚地区南北、东西两轴上的交通枢纽,扮演着中国与中亚、欧洲之间物流中心的角色。伊朗当前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也积极欢迎与江西省的合作。在投资领域,贸易便利化的新规定、7个自由贸易区、13个经济特区的建成,将推动江西企业在伊朗的发展。伊朗希望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与江西省展开全面合作,增进了解,促进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探索发展机遇。

赵白鸽表示,自2015年12月“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以来,中伊两国的企业对接和项目合作发展迅速。目前,蓝迪国际智库中国伊朗国际合作委员会正在积极筹建中。2016年,蓝迪国际智库将继续深化加强中伊双方的务实合作,服务江西省参与伊朗各产业领域发展。

据了解,两次会晤之后,江西省重点企业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与巴基斯坦、伊朗方面建立起了系统化的交流对接机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