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治理策略:刺激或改革?

2016-03-23 15:09:47
分享

中国经济的治理策略:刺激或改革?

3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据《经济学人》报道,12月,一名中国政府顾问预测,中国GDP增长率不久将回升。他表示,现在是收购铜矿、镍矿、煤矿公司股份的好时机。他还重点提到铁矿投资,但这一矿产供应十分充足。那时,该顾问对经济预期的言论过于疯狂,现在他或许正对自己的谨慎而后悔。3月7日,铁矿石价格跳涨19%,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成为对中国经济上涨的乐观情绪重燃的标志。

李克强总理在人民代表大会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国铁矿石价格立马飙到顶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宣布2016年GDP增速目标设为6.5-7%,同时他希望通过扩大预算赤字,加速信贷增长的方式达到这一目标。

凭借充分的刺激手段,中国将避开急剧的经济下滑。李克强总理不仅开启了宏观经济的议题,还建议将财政政策用于再平衡中国经济:中国计划将今年的财政赤字率提高至3%,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他强调,改革应着力化解低端低效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通过转变单一增长模式,李克强总理希望借助GDP稳增长确保改革稳定推进。

不过,中国目前似乎没有改革迹象。从钢铁煤炭产业入手化解产能过剩问题非常艰难——政府预计这将导致200万人失业——而现有的方案却收效甚微。相反,中国政府似乎想要对旧方法——放债与投资加倍下注,以刺激经济增长。

要想达到6.5-7%的GDP增速目标,可能需要投资高风险项目。中国政府计划在偏远多山的西藏增开第二条铁路。政府正通过银行刺激经济发展。信贷总量增速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速的两倍,这一情况给国家负担过重。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将给中国货币流通施加压力,这一情况反之将带来外汇的迅速减少或货币贬值的影响。

理论上来说,中国通过资产调节就可以缓解这种压力,控制资金外流。最新数据显示,这一方案已越来越有成效。在三个月的迅速下跌后,2月,储备金跌至3200亿美元,下跌了290亿美元。尽管中国能够较好治理其金融秩序,但信贷迅速增长将刺激国内资产价格。由于股市过于震荡,投资者认为不动产是最快的投资。管理不当的线上租赁机构避开房屋最低首付的规定,加剧了混乱的不动产现状。人们对几大城市的房产泡沫表示担忧,去年,深圳的二手房价就上涨了53%。

通过廉价货币制和减税刺激下跌的经济显然是明智的。但中国还需发动结构性改革,保障刺激方案的高效稳定运行。

未来的政策

关于尚未对了无生气的国有企业展开行动,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一再承诺将开启有效的先例。可能是通过银行向高收益项目放贷,拒绝向依赖政府扶持的企业放贷。对于房屋需求供大于求的三四线城市,政府应将闲置房屋转化为公益住房;而非寄希望于更大的房产泡沫,借此卖掉空置房屋。对于房价仍在飞涨的地区,政府应谨慎讨论,出台房产税,冷却投机买卖。现在正是调整中国银行资本的好时机,迅速减少资产负债表上潜在坏账的数目。

在某一刻,中国必须解决超额的借贷问题和工业产能过剩问题。通过大跨步的改革,中国将在其长期经济展望上坚定信念,刺激政策则无法达到这一效果。

 

(编译:方正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