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七省市下调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 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

作者:何源 来源:央广网
2016-03-23 15:09:50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3月21号,上海市政府发布消息,下调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三个险种共计2.5%的单位缴费率,预计今年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35亿元。其实从今年2月以来,至少有7个省市按照本轮中央的统一部署,已经出台了社保降费措施。

经过这次对单位社保缴费率的调整,预计上海今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大约135亿元。其实,从今年2月份以来,至少已经有包括广东、天津、云南、甘肃、贵州、江苏、上海7个省市出台了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其中大多以下调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降费幅度主要向企业方面倾斜,以降低企业负担为主要目标。

以上海的调整方案为例,下调养老、医疗、失业三个险种的缴费率,均为单位缴费费率,并没有涉及到个人缴费。广东方面,主要降低的是失业、医疗和工伤保险三种费率,其中失业保险从原来的2%降低到了1%,预计到今年年底为该省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大约350亿元。此外,对社会保险的精简也逐渐进入快车道。据了解,山西、湖南、山东青岛等地今年的工作任务,就包括研究制定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合并实施方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钟仁耀表示,降低单位社保缴费率,对经济发展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钟仁耀说,降低社会保险汇率,实际上也就意味着降低了单位的用工成本,可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第二个方面可以增加企业对劳动力的雇佣的数量,从而有利于上海整体就业情况。第三可以减少我们在社保当中存在的少缴、漏缴、瞒缴问题,从而有利于上海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的增加。(记者何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