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粮食供给侧改革:“大块头”玉米是关键

作者:任丽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3 15:09:50
分享

中新网太原3月23日电 (任丽娜)时下正是2016年春耕备耕时节,靠种田吃饭的山西省晋中市庄稼人杨福田决定今年少种点玉米,因为去年种植的玉米还没有卖出去。

2015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二连增”,但粮食的库存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其中又以玉米为甚。

山西省是中国玉米主产省之一,生产的玉米以含水量低、淀粉含量高、色泽好享誉全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省玉米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成为全省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也是全省单产最高的粮食作物,玉米产量占山西全省粮食总产量比重达七成。

杨福田的玉米,往年的收购价每斤总在1元人民币(下同)以上,也不愁卖出去。但2015年,一开始还有人来收购杨福田的玉米,但由于价格不足0.7元,他寻思着再等一等,价格高点的时候再卖。可是到了2016年的现在,杨福田的玉米仍然没有卖掉,来收购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农业调查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玉米价格跌至5年前的水平,主要原因是玉米供给相对充足,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跌。

据山西省粮食局公开的最新数据显示,山西省2015年生产小麦54.28亿斤,产需缺口60亿斤;大米产需缺口继续扩大;玉米生产174亿斤,需外销70亿斤。

山西省粮食局局长丁文禄表示,山西省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但品种结构的调整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短期难以实现根本改变。

山西省素有享誉全球的“小杂粮王国”、“面食王国”之美誉,是全国重要的杂粮生产基地,杂粮种植面积之广、产量之大、品种之丰、质量之优都居全国前列。

丁文禄称,当前,煤炭产业发展进入“寒冬期”,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山西粮食产业,是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的经济脱困之举。大力发掘山西省小杂粮、面食和酿造业特色优势,发展优质精深加工产能,延伸产业链条,推进“食”“粮”并进,进而推动山西省粮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曾表示,“山西既要高度重视煤炭这块黑金,也要高度重视面食这块白银,让山西白银赶上黑金。”(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