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脱欧对英国经济冲击有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15:27:10

穆迪:脱欧对英国经济冲击有限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表示,退出欧盟将会打击英国经济,但是冲击有限,且不太可能导致大规模失业。

穆迪称,欧盟可能允许英国保留现有的同欧盟的贸易条款,以避免对经济造成破坏。

穆迪的这份报告显示,“投票脱欧”(Vote Leave)团体声称,来自于亲欧盟团体的“经济会受到打击”的警告完全是“毫无根据的危言耸听”。

但是,“留在欧洲更强大”(Stronger in Europe)团体则表示,这是脱欧会破坏英国经济的进一步证据。

英国产业联合会(CBI)警告称,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导致英国经济损失1000亿英镑(约9231亿元)及近百万就业岗位。在此之后,穆迪发布了该报告。

冲击有限

根据穆迪的报告,如果英国在6月23日进行的脱欧公投中投票离开欧盟,将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进而阻碍经济增长。

不过,穆迪表示,脱欧造成的冲击会部分地被英镑贬值所抵消——英镑贬值会让英国出口商品更具竞争力——同时,英国与欧盟的谈判能给英国公司赢得时间作出相应调整,预期该谈判至少为期两年。

穆迪称:“我们的核心观点是,脱欧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会相对有限。”

因此,穆迪预期:“就整个英国而言,不会出现大规模失业或大幅加息,也不会出现房地产价格的巨额下跌。”

贸易条款

穆迪的报告显示,“投票脱欧”团体的首席执行官马修·艾略特(Matthew Elliott)称:“我们投票离开欧盟之后,英国不会面临贸易壁垒,就业形势依然安全,英国的主权债务评级不会受到影响。”

然而,“留在欧盟更强大”团体的副主管露西·托马斯(Lucy Thomas)则表示:“一旦脱欧,英国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为恶劣的贸易条款。这会打击汽车制造、金融服务等产业,将英国民众置于就业、低物价、金融安全面临风险的境遇之中。”

托马斯补充道:“主张脱欧的阵营搞清楚如何避免上述风险之前,‘脱离欧盟,单打独斗’所带来的风险,远非英国所能承受。”

穆迪称:“我们预期,英国和欧盟未来会达成协议,保留大部分——但是不太可能是全部——现有贸易关系,从而将英国出口商及进口商供应链所受到的冲击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原因在于,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不希望看到经济遭受大规模破坏。”

穆迪同时指出,汇丰银行(HSBC)近日决定继续让总部留在伦敦,这表明对于金融服务机构而言,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吸引力依然存在。

穆迪称:“尽管脱欧会让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面临显而易见的下行风险,但是我们的核心预测是,该风险的破坏力不足以动摇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稳固地位。”

尽管脱欧之后英国不得不替换现行的欧盟规定,但是,天然气、电、自来水及宽带网络仅会受到“轻微”的冲击。

穆迪的报告以200家英国公司作为分析对象,认为“脱欧”会带来的风险主要集中于:新增的贸易壁垒;投资受到的影响;监管的改变;对移民的限制。

(编译:陶鑫黎,编辑&审校: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