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联动推动中国流式细胞技术发展与国际接轨

来源:BD中国
2016-03-23 15:32:00

-BD中国、国际流式细胞学会(ISAC)、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联合签署国内首个全面推广流式细胞技术的战略合作

上海2016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今日,BD中国、国际流式细胞学会、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在沪签署了国内首个致力于全面推广流式细胞技术的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一合作集结了产、学、研多方优势,涵盖了多层次的培训计划、国际认证讲师培养、科研机构认证辅导、提供专项教育基金并建立教育基地等全方位职能,致力于推动中国流式技术发展与国际接轨。

流式细胞技术是一种在功能水平上对单细胞或其他生物粒子进行定量分析和分选的检测手段,它可以高速分析上万个细胞,并能同时从一个细胞中测得多个参数,与传统检测相比,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准确性好等优点,成为目前最先进的细胞定量分析技术,普遍应用于免疫、肿瘤、细胞生物、遗传发育、微生物、临床检验、海洋环境等临床医学和基础研究领域。

国际流式细胞学会主席 AwtarKrishan 表示:“中国不仅是全球重要的医疗市场,也正日益成为推动领先医疗技术发展的引擎。因此,我们高度重视流式细胞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临床和科研人员能够登上国际流式细胞技术的舞台。此次的战略合作,三方优势互补,建立起了一个绝佳的平台,帮助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

BD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表示:“自1973年为世界带来第一台商用流式细胞仪到今天最高配置最高性能的流式技术诞生,40多年来BD一直潜心流式技术。根植中国二十余年来,BD始终坚持不懈为提升中国医学科研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BD大中华区生物科学业务总监吕雯补充道:“此次,我们与国内外流式细胞技术领域的领先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发挥BD在相关产品组合、技术平台、临床教育和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致力于全方位推动中国流式细胞技术与国际接轨、支持中国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帮助患者享有更好的医疗服务,再次彰显了BD对于中国医疗市场的坚定承诺。”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表示:“近年来,中国无论在临床医疗技术水平,还是在基础研究上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拯救患者生命、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起到了关键作用。多方合作是进一步推动技术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坚信此次的合作将会提高中国流式细胞技术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以免疫生物学为重点的基础医学以及转化医学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着,通过这一标杆性的合作,为未来更加高效地推动转化医学、精准医疗水平的发展带来有益的探索,积累宝贵的经验。”

在此次战略合作的框架内,主要有三大类合作内容。其一,是开展多层次的培训。根据计划,该项目每年将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办国际高端流式应用交流会,邀请国际和国内顶尖专家传授流式技术的发展趋势、应用要点和经典案例,全面覆盖理论讲授和实际操作培训。与此同时,项目将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建立参考实验室和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卫星研讨会,及时传递国际技术发展和本地实践情况的最新进展,而实践操作课程则将贯穿全年。此外,依托BD中国在国内完善的售后支持体系和渠道,上述流式细胞技术培训项目的覆盖区域,将从北京和上海,进一步拓展至国内其他具备条件的城市。

其二,该项目将聚焦于国际认证讲师培养和科研机构认证辅导。项目将为有志于参与流式细胞仪国际认证考试(ICCE)的技术人员提供专业的辅导,并发展中国流式技术的意见领袖成为国际流式细胞学会的演讲者,鼎力支持中国专家更多地在今后的CYTO国际会议、各类国际流式培训课程和Cytometry等专业国际期刊上展现自己的风采。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尚未有通过国际流式细胞学会认证的科研机构,此次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推进流式细胞技术的发展,有望填补这一空白。其三,项目将设立专项教育基金。该基金将由国际流式细胞学会现场教育专责小组管理和使用,由BD中国捐赠,用以支持中国流式研究者的持续技术教育。

BD是全球最大的研发生产医疗科研系统和试剂的医疗技术公司之一,其在流式细胞生物技术领域居领先地位,为生命科学研究者和临床医生提供完善高效的科研和临床解决方案。BD生命科学非常重视流式仪器的售后服务和应用开发工作,专门在上海和北京设立卓越中心(COE),每年举办超过100场次的流式操作培训和应用培训;BD还根据科研工作者的兴趣需求,每年举办多场大型流式研讨会,受到国内广大流式专家和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