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今年迄今全球融资额最高上市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15:55:03

香港成今年迄今全球融资额最高上市地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综合 22日,中国浙商银行通过在港IPO融资17亿美元,使香港成为今年迄今全球融资额最高的上市地。

据悉,浙商银行已于3月16日正式在港招股,并将于3月30日在港挂牌交易。

《证券时报》指出,随着浙商银行月底前在港上市,多年来股份制银行未有IPO破题的局面也将改变,而香港联交所也将迎来新年以来首家内地上市银行股。浙商银行的即将成功上市,也是对于近年来股份制银行快速发展的一个回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香港已为2016年第一笔融资逾10亿美元的公开上市交易定价。

Dealogic数据显示,迄今全球范围的IPO已融资128亿美元,仅为去年截至此时融资额的三分之一,1月份的市场动荡令投资者感到紧张不安。

《金融时报》指出,今年迄今,纽交所(NYSE)尚未有过一笔IPO,为2008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以来,没有一宗IPO的第二漫长的“旱季”。而港交所(HKEx)的IPO融资总额达到35亿美元,超过了伦敦的18亿美元和纳斯达克(Nasdaq)的12亿美元。

但是,银行家们不太看好2016年香港会成为全球融资额最高的上市地点。今年迄今在香港上市融资的大多是中国内地的地区性银行——相比国际投资者的兴趣,此类银行往往在更大程度上依靠内地的支持。

2015年12月,三家地区性银行上市,共融资23亿美元。除了浙商银行,天津银行也进行了IPO定价,融资9.48亿美元。

据悉,在3月30日当天,香港市场即将同时迎来两家内地银行,除了浙商银行外,天津银行也预计挂牌上市。天津银行已于3月15日正式启动公开招股工作。

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都将发行价定在价格区间的低端,也都把半数以上股票配售给所谓基石投资者——这些投资者接受6个月锁定期以换取较大股份。

“(基石)交易相当具有二元性,而且往往并非广泛分布,因为如果这些股份被紧紧攥牢,在IPO完成后边际需求就可提升股价,”《金融时报》援引一位银行人士称。

然而,银行人士对最近的市场反弹可能有助于稳定投资者兴趣抱有希望,或者说至少为某位香港专家所说的未来数月出现“机会窗口”做好铺垫。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