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道:纸媒终将消亡吗?[组图]

作者:牛博 来源:中国网
2016-03-23 16:33:01

博鳌论道:纸媒终将消亡吗?[组图]

“新媒体 vs 传统媒体:颠覆,还是融合?”论坛现场 摄影张若梦

中国网3月23日博鳌讯(记者张若梦)近日,腾讯总编辑王永治作出了“报纸除了倒闭没有别的出路,到2018年很有可能2/3以上的纸媒会‘关停转型’”的预言。此言论一经曝光,立刻激起学界、业界媒体人的争论。就职于纸媒的知名媒体人曹林更是发长文反驳观点,并就王永治预言的纸媒死期和其下赌,表示“谁输谁辞职”。相关话题#纸媒将死#新浪微博平台已获得2466万阅读量。

如今,这个话题被搬到了2016博鳌亚洲论坛上。在22日主题为《新媒体vs传统媒体:颠覆,还是融合?》论坛中,知名中国媒体人秦朔、赵何娟,美国新媒体The Information创始人Jessica LESSIN和韩国《中央日报》副社长李夏庆等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寻找纸媒未来

颠覆还是融合?李夏庆认为,报纸要在新的媒体环境下生存,首先要“改变”。首先,要转变印刷模式,例如开辟移动新闻平台等,将每一种平台的优势最大化,要为每一种平台量身定做最优的传播方式以达到最优的传播效果。转变的过程中,要保留各自的优势,保留传统媒体的可靠性、稳定性,保留新媒体创新、互联互通性或者是活力。

秦朔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传统媒体转到新媒体最大挑战其实就是内容生产能力到底怎么样。”

在倡导“分享”精神的web 2.0时代,纸媒融合新媒体后,该如何保证内容质量并进行盈利?美国The Information创始人Jessica LESSIN认为,除了广告外,订阅、收费的信息服务依然有很大市场。Facebook、Twitter和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可以帮助建立品牌,但这仅是媒体推广战略中的一部分,对于愿意获取有价值信息的人来讲是不够的。现在,人们可以在不同网站上免费找到同样的信息和新闻,但这并不意味着能找到最重要的内容。

赵何娟也认为内容订阅、收费式模式有很好的前景,是个不可逆的大趋势。她认为,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信息大爆炸之后,知道哪些信息有用反而是一个高成本的事情。

不过,赵何娟还认为,新闻会越来越像水和空气一样,虽然很重要但是不值钱。而对内容来讲,新闻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她认为,订阅的内容需要深度加工,收费模式如何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还待实践的验证和考验,“未来媒体有机会去做,但是值不值钱、是不是能够收费,由供需关系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