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集团收购澳洲天然气公司股权 引进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

作者:李诗濛 来源:新奥集团
2016-03-23 20:04:00

-新奥集团清洁能源布局连下两城

中国廊坊2016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新奥集团子公司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03.SH”)今天发布公告,拟出资7.5亿美元收购弘毅投资所持有的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Santos Ltd.) 11.7%股份,成为该澳大利亚领先能源企业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公告称,弘毅投资拟出资24.7亿人民币,参与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奥股份)的股票非公开发行,成为新奥股份的战略投资者,以支持新奥集团实现天然气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持续布局。

此次收购是新奥集团首次进军天然气上游领域,目前仍有待新奥股份股东大会批准。新奥集团之前已成功构筑能源中下游体系,本次收购将成为新奥集团进行天然气产业链垂直整合、开始能源全产业链布局的里程碑式交易。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这次收购令人振奋!它是新奥集团发展海外业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重大举措。同时,我们相信,引入弘毅投资这样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战略投资者,将助力新奥集团加速国际化发展。”

新奥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能源集团,以天然气分销业务起家。自2001年以来,新奥集团的天然气销量保持了47%的复合年均增长率,2015年售气量达113亿立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天然气分销企业。在管道气方面,新奥集团目前向全国152个城市的1200万居民用户和5.6万工商业用户供应天然气;在液化天然气方面,拥有576座LNG/CNG加气站,以及188万吨(约占中国国内LNG贸易量的20%)的LNG配送和分销能力。同时,新奥集团正在浙江舟山建设中国首座民营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站,为接收海外天然气资源,打通全球产业链创造了条件。该项目一期的设计接收能力300万吨/年,预计2018年完工。

新奥集团不仅在天然气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同时也把握住了能源行业的变革,在煤基清洁能源、太阳能、分布式能源、以及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对新技术、清洁能源都具备前瞻性的认识和布局。近年来,集团逐步将能源中上游的优质资产注入其A股上市公司,2014年底就已经启动了向天然气中上游平台的转型,本次收购澳洲桑托斯公司的股份进一步明确了将A股上市公司全面打造为清洁能源产业链中上游平台的定位和决心。

弘毅投资是中国最著名的并购型专业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专注于引领性的价值投资,基于中国市场,通过跨境收购与整合有多个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以及海外企业“走进来”的成功案例。

该机构董事长赵令欢说:“弘毅更看重通过不断的增值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桑托斯本身在澳洲具有显著的战略价值,帮助引入新奥这样一家出色的战略投资者,将有利于桑托斯对接中国这个高速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巨大的能源消费市场,同时促进新奥的国际化进程。”

他还说:“弘毅很珍惜王玉锁先生和管理层的信任,在成为新奥股份股东后,我们将继续支持公司对接国际化资源,升级清洁能源领域布局,继续赢得成功和尊重。”

新奥股份的收购举措将进一步增加天然气业务在整体业务的占比,持续强化其转型成为集团清洁能源中上游战略平台。

此项交易尚待新奥股份股东的批准以及中国有关监管部门的备案。

关于弘毅投资

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中专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公司,目前共管理七期股权投资基金(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和两期人民币夹层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80亿元人民币,出资人包括联想控股、国科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高盛、淡马锡及欧美多家养老金和大学校金管理者。弘毅投资已在机械装备、医药健康、消费零售、文化传媒等领域投资于超过80家企业。

关于桑托斯(ASX:STO)

桑托斯是亚太地区领先的独立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之一,向遍布澳大利亚与全亚洲的家庭、企业和各大行业提供能源服务。桑托斯的业务起源于库珀盆地,目前已经拥有澳大利亚面积最大的勘探和生产资源,基础设施广泛,致力于亚太地区上游天然气和石油资源的勘探、生产以及中游LNG出口终端项目的开发和运营。桑托斯以其高质量的液化天然气、管道天然气和石油资产不断努力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