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丽产业的未来:一瓶化妆品的科学与艺术之旅

来源:伽蓝集团
2016-03-24 09:30:00

上海2016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伽蓝集团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以下是报道原文:

全国两会期间,工匠精神一词频繁进入公众视野的热门词汇,成为媒体和民众的热议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写道:“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方面。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绝非偶然,这个极富历史色彩的词汇体现了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其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如何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于中国化妆品行业领军企业伽蓝集团JALA来说,俨然在追逐工匠精神的道路上走在了行业前沿。伽蓝集团旗下高端品牌美素,自2014年重新发布上市后已在业界被视为工匠精神的典范,一瓶小而精致的化妆品,从研发到上市不仅蕴含了伽蓝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对高性价比的严苛打造,更是将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打造出了具有卓越品质的恒久基因链。

3D皮肤细胞模型与航天科技 全球尖端科技注入研发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化妆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内消费者呈现出日益成熟的购买趋势,需求多样化、购买渠道多元化、诉求个性化不断升级。消费者对品质、对高性价比的追求,推动了整个中国化妆品行业不断重视科研创新、品质创新。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曾公开强调:要创造出有价值的品牌仅仅有科技是不够的,更需要的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需要梦想和对梦想的执着坚持。

伽蓝集团创立之初就坚持着汇聚全球力量打造中国品牌的理念,独创了一套颇具特色的研发理念:针对东方人的文化、饮食和肌肤特点,结合艺术创意与技术突破,每一款产品及其意义都融合了传承与创新,为消费者提供艺术化呈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科技之美,燃点起消费者对美的无限梦想。郑春影认为:我的目标就是希望有一天即使产品包装上没有LOGO,消费者也能识别出这是我们的品牌,甚至消费者仅仅凭一个包装碎片、一种独特味道就能识别出这是自然堂、这是美素!消费者的日益成熟催促着科技实力的不断提高,科技的基因是成就一瓶功效卓著的优质产品所必须具备的源动力。科技创新,是伽蓝集团这15年来不断坚持努力的方向。在伽蓝集团的研发中心,每一款产品从原料选择开始,都经过至少60种科学验证,满足了消费者对质量、功能、环境的要求。3D皮肤细胞模型、航天科技成为了整个伽蓝研发体系中最为核心的两项国际尖端科技。2011年,伽蓝集团率先导入全球领先科技3D皮肤细胞模型,这不但为化妆品研发提供了更加快速和高通量的筛选,而且提供了可替代动物实验的尖端科学验证,符合了欧美的研发趋势。2013年,伽蓝成功通过了中外皮肤组织学专家的鉴定,宣告其自主构建的3D皮肤细胞模型已达到化妆品领域国际先进水平。这一自主研发实力都拥有,意味着可以用中国人的皮肤细胞作为种子,成功培育出含有表皮、真皮和真表皮连接处的完整结构的皮肤组织模型,为研发更多符合东方人肌肤特质的高科技含量产品提供保障。3D皮肤细胞模型的技术不但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科研水平,也推动了我国在细胞培养和组织工程学研究的领域向国际标准迈进了一大步。2013年6月,伽蓝将科技的触角伸到了外太空,首次通过搭载神舟十号开展太空生物科学研究,将化妆品中的高级成分“植物酵母菌”通过神十带入外太空,成为亚洲第一家通过世界最先进的航天技术开展空间生物科学研究的化妆品企业。同年,成功返回地面的搭载物已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经历了后期观测,未来将有望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当中,为消费者研制出更具高科技含量的优质化妆品。

独创“六觉六性”品质定义 科学与艺术打造优质产品基因

15年对科研的坚持和积累,促使伽蓝建立了最独特而又具有先进性的对品质的定义——“六觉六性”。“六觉”,从品的角度来定义:包括了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和综合感觉。“六性”,从质的角度来定义:包括合规性、安全性、温和性、功效性、稳定性、相容性。两者之间虽看似独立却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六性代表产品质量,依靠科技,而六觉能为产品创造价值,依靠艺术。不难看出,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正是伽蓝创造优质产品的手段和保障。

伽蓝对科学与艺术的追求,在伽蓝集团旗下两大主力品牌美素、自然堂的身上都得到了均衡体现,国货标杆自然堂品牌,拥有备受消费者青睐的明星单品:自然堂冰肌水。2013年发布上市的自然堂从冰肌水,其产品的有效成分中萃取了至纯至净的喜马拉雅冰川水,以及珍稀高寒植物的自然能量。在科技方面,冰肌科技和3D保湿网科技成为这一单品常年畅销的科技利器。自然堂首次运用尖端的Ice-Tech冰肌科技,将独特的喜马拉雅小分子团冰川水与珍稀植物活性提取物的协同增效发挥1+1>2的功效,更快速渗透并导入活性成分,净化细胞,增加活力,加乘发挥活性精华护肤功效。自然堂发现,冰川水与雪域植物雪莲、雪参具有协同护肤增效作用,首次发现冰川水具有抗衰老、美白、防晒作用,经植物学、分子生物学等相关领域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冰川水在化妆品基础研究领域的空白。3D保湿网科技,这自然堂与国际领先护肤实验室合力研发又一核心技术,在品牌的科研人员看来,这个科技的高明之处在于,它如同一层饱含活性成分的“海绵”立体包裹了有效成分,深锁精华成分的同时实现缓释渗透直达肌肤深层,在持续释放中修复肌肤。

2014年,伽蓝旗下高端品牌美素全新升级发布,这个自创立之初便追求细节极致,以“工匠精神”和“奢侈品”的标准来打造品质的品牌,如今成为了中国化妆品高端品牌的典范。2015年,美素在国际时尚之都米兰举办了新品精华瑰蜜露的全球首发仪式,再一次绽放了中国高端品牌的东方魅力。

深入云南秘境,每年初春清晨,彝族少女都会穿过山谷,上山采摘半开的原生小玫瑰,遵循古法,将玫瑰花瓣浸润在蜂蜜中发酵28天,玫瑰养蜜、蜜养玫瑰,最终酿得“女儿蜜”。一代又一代,彝族千年蜜方“女儿蜜”的故事芬芳四溢,诉说着一种古老的传承,那是东方女性对美始终不变的信仰……

在崛起的中国品牌中,美素的产品蕴含着令消费者充满惊喜的美丽故事。美素潜心研发的精华瑰蜜露,讲述了一个彝族千年古方“女儿蜜”的故事,这种对古老技法的传承,这是东方女性对美始终不变的信仰。据悉,美素产品所采用的“云南原生小玫瑰”是中国最原始的玫瑰品种之一,已有数千年历史,曾被引入英国皇家植物园Kew Garden中,象征着源自东方的瑰丽。追寻千年古方,美素研发团队亲赴云南秘境,寻得彝族千年古方女儿蜜,恪守古法炮制女儿蜜。在美素的东方美学中心,科学家们以真空固化科技完整保存了这份源自千年古方的蜜养力量,依照古法工艺将玫瑰浸润于蜂蜜中,保持恒定低温,令其自然发酵,最终研发出这款具有卓越滋养功效的精华瑰蜜露。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体验中,面部干纹淡化的有效数据为93.5%,感觉肌肤更加柔软、滋润的有效数据为96.8%。作为一款高性价比单品,在开发阶段就确立了将“女儿蜜”核心配方融合现代“抚纹焕颜科技”进而研制出一款现代版“女儿蜜”。其中,具有突破性的“抚纹焕颜科技”,将透明质酸急速冷冻成为“微小球”,涂抹吸收后在角质层遇水膨胀,体积迅速膨胀数倍,填补、充盈肌肤表层的干纹、细纹及幼纹。玫瑰和蜂蜜的组合满足了东方肌肤对滋养的需求,作为专为东方女性定制的护肤品,不但从情感层面上引发了东方女性对美的追求,而且激发了消费者与品牌之间强烈的情感共鸣。

美素精华瑰蜜露同样也是艺术灵感与科技元素结合的典型代表。产品容器的外观造型设计灵感源自于东方花园之门,从侧面看它不是一个完整的圆,而是一个微妙的弧度,这代表了中国人对完美的理解——蕴含“满则溢、盈则亏”的哲学思想,弧度的设计更加契合中国女性消费者握持化妆品的日常习惯,这种融入了东方美学元素的产品设计也是令消费者爱不释手的设计特色。颇具东方美学韵味的外观,从东方女性细腻质感的审美需求出发,把认真与细致融入“高级定制”的水准,这彰显出美素的细节魅力。在中国化妆市场,东方女性的审美更加关注细腻、质感,美素对科学与艺术的打造产品可谓是读懂了消费者的心,就是这样的高要求塑造出了融合东方美学与尖端科技的优质产品。如今,运用东方智慧与美学元素融合西方尖端科技来形成驱动品牌发展的创新力,正是全球化妆品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中国品牌美素恰恰成为了这一趋势的弄潮儿。

传承东方美学精髓 与世界潮流对话

中国不缺乏有实力的企业,但缺乏能够深刻传达中国价值观的品牌,缺乏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伽蓝集团对此有着独到的理解,2011年启动的“伽蓝艺术计划”成为了最好的注解,作为保护、传承与创新东方美学艺术的长期非营利展览活动,在展示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注重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将引入世界各国优秀艺术家及其作品,东西方艺术同台相融,由此形成了强烈的艺术对比。

历时5年的“伽蓝艺术计划”,将东方美学艺术融入到了公司经营行为之中,在营造极具艺术气质的办公氛围同时,又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及提升公司员工的艺术鉴赏力和品位,让美、时尚、艺术点燃员工无限的梦想和创造力,并循序渐进地融入品牌精神、视觉表现、产品开发的每一个细节中。这种对艺术元素的创新导入,虽不对外开放却又独特而巧妙,五年时间里伽蓝举办了七届艺术展,与活跃在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们一同努力,推动着中国美好的文化价值观与世界潮流对话,促进了东西方文化和谐共处。一个有着艺术化土壤的化妆品企业,其产品中必然蕴含着丰沛的艺术基因,而这正是消费者所追求的感官消费中不可忽视的一大要素。

树立国货标杆 打造世界级品牌

2014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中国本土品牌市场份额第一次超过了外资品牌,这可以说是中国化妆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自然堂也正是在出现分水岭的第二年,以专营店逆袭商超的市场战略,一跃成为了中国商超渠道的国货第一品牌。

经历了十五年成长的自然堂品牌,用自己一连串的利好数据彰显自己作为国货领跑者的实力。2015年,自然堂成为中国女士护肤品市场份额第一名的品牌,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1,遥遥领先第2名30%,其品牌认知率达85% ,品牌资产指数稳居第一集团,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同年,在百度大众护肤品关注度中排名第三,成为前十名中唯一的中国品牌;在国家实验室针对中外品牌的专业测评中,自然堂滋润霜当选全能保湿王,完胜外资品牌。

2016年是自然堂所属的伽蓝集团成立15周年,这15年来,伽蓝集团的零售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1%,远超行业水平;营收增长480倍,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55%。全国渠道网点总量达23800多家,为中国的1180万会员消费者提供了超过10亿支产品。在过去的15年里,始终聚焦科学与艺术如何在化妆品中实现完美融合的伽蓝,在未来的25年里怀揣着更为远大的梦想,郑春影为这一梦想确立了三个关键词:大美、大惠、大义。大美:伽蓝不变的使命——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五感六觉完美超卓的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向世界传播东方美学价值。大义:伽蓝坚持“合作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坚持提倡由内而外、由近及远地为员工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和职业成长,为客户带来发展,为消费者创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以行业领军企业的姿态,伽蓝将不断努力打造被行业内外认可的、被消费者喜爱的、令人尊敬的中国好品牌。同时,作为一名企业公民,也不忘塑造有社会责任感的、被行业内外认可的、令人尊敬的中国好企业。

2016年,伽蓝开始启动《龙计划20:30:40战略》,这是对2011年启动的第二个十年战略规划——龙计划的全面升级,这个为期二十五年的全新发展战略具像而清晰:1、愿景: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具有稳定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世界级化妆品企业。2、分阶段战略目标:未来二十五年,伽蓝将继续聚焦化妆品、健康食品、个人护理品业务的发展。在2025年之前,伽蓝化妆品业务将从护肤、彩妆延展到香水、洗护发、健康食品、童婴、沐浴等领域,成为全品类品牌企业。

郑春影坦言:伽蓝正在打造新品牌,在未来五年内,会至少再推出3个原创新品牌;在未来十年内,伽蓝将发展成为一家旗下拥有10-15个品牌群的专业化妆品企业。

最新的凯度消费者报告显示出了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巨大潜力。2015年,在增长最快的品牌中,超过五成是中国品牌。其中,自然堂、佰草集等成长起来的中国品牌对中高端护肤市场金额成长贡献率达73%。中国彩妆品类于2015年渗透率仅为44.9%,蕴藏极大发展空间。可见,中国品牌逐渐成为引领新潮流的排头兵,品牌不断吸引年轻消费者,带动新的产品不断年轻化,潮流化。2016年,中国快消品的发展进入了全新常的业态:消费群体年轻化,购物篮变大,消费持续升级。而化妆品成为了引领消费升级的重要品类,化妆品产业作为惠及民生的美丽经济,如何打造更多科学与艺术结合的美丽故事、优质产品分享给消费者,这无疑成为拉动这一美丽产业上升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