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tek为供港生鲜食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企业实施HACCP认证

来源:Intertek天祥集团
2016-03-24 10:50:00

北京2016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质量和安全服务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ITS)获得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下属国际品牌管理中心的委任,成为供港生鲜食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指定的两家认证机构之一,对平台上线企业实施HACCP认证工作,以保证供应食品来源可靠、品质优良。3月16日,由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发起的供港生鲜“同线同标同质”交易服务平台体验推广活动在京举行,并发布了平台企业入围条件和首批入围企业名单。

为保证大陆消费者可以购买到与供港产品相同标准、相同质量的生鲜产品,根据要求,平台上的供应商需建立和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并且获得相关认证。对供应商的监督和评价未来将持续进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是一项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考察食品的生产操作,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对管控企业食品供应链风险,保护消费者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内外销双重标准问题一直困扰着内地消费者,外销食品的各项指标普遍优于内销食品,导致了近年来内地消费者赴香港、日本等地抢购大米、酱油等系列事件的发生。为改变这一状况,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下属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开始建设公共采购平台,计划在足额保障香港市场的前提下,于2016年将供港生鲜产品转型内销,并在北上广深及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城市试点先行。此次试点先行的供港生鲜产品范围覆盖肉禽蛋奶、瓜果蔬菜、米面油及调味品等。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介绍,为了彻底改变原有的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的格局,让国内消费者不再出国购买中国造的产品,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发起了“供港生鲜供内地”的倡议,并按照“出口标准”(包括供港标准、供日标准等),同线同标同质同价的原则,首批在全国筛选了66家有信誉、有实力的供港生鲜企业及产品进京,以满足消费者对好产品的迫切需求。

Intertek亚太区食品认证技术总监及中国区食品事业部副总经理梁黎东受邀参加了此次选品和体验活动,并现场为优质供应商企业进行授牌。对于获得委托为平台线上供应商实施HACCP认证工作,梁黎东表示:“我们关注食品供应链的安全,很高兴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协助中国食品企业提升产品安全和质量。”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发挥质检特有职能优势,建立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相关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采购商和消费者提供企业备案注册资质、认证证书、备案和认证产品信息等的验证和查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