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中成长:民营系互金企业站上博鳌舞台

2016-03-24 12:23:37

3月22日,2016博鳌亚洲论坛于海南博鳌正式拉开大幕。此次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而在论坛第一天,关于互联网金融相关议题再度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有迹可循的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已经连续3年关注互联网金融。今年年会的第一天,7场分论坛中有三场与互联网金融有关。不仅上午进行的学术发布会上, 2016版《互联网金融报告》正式出炉,并且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各场分论坛中,更是有两场围绕互联网金融的专题论坛相继展开,分别为"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和"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由此可见互联网金融在今天各个产业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事实上,与往年邀请传统金融领域的领军人物与会不同,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还首次邀请了多位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CEO及从业者作为嘉宾深度参与到了分论坛的进程中,同与会的专家、学者、同行、媒体进行交流和分享,而记者更观察到,有关互联网金融的分论坛上同样成为所有分论坛中最热门的场次,座无虚席。

各路互联网金融新贵与传统金融大腕们同台,词锋交加中达成了一个共识:对互联网金融要一手抓机遇、多创新;一手抓监管、控风险。

泰然金融副总裁郭钒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的一种新兴行业在2015年结束了野蛮生长的状态,进入相对稳定平缓的发展阶段。基于互联网的特有属性,互联网金融具有传统金融不具备的便捷和包容性,但同时也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对于互联金融行业的监管要有更高的要求。不过,并不能因为监管而失去创新。此次博鳌论坛让更多的民营互联网金融站上了"舞台",民营互金企业虽没有强有力的背景,却在业务、风控、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不断创新,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这也正是激发互金行业魅力不可缺少的一块。

积木盒子CEO董骏表示,P2P的交易模式引人注目,风控技术的提升是行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大数据的运用及相关技术的革新,可以让金融交易成本大幅下降。此外,传统金融一直关注高端客户,互联网金融技术的飞速发展让这类服务真正面向数量庞大的长尾客户。与此同时,技术可以降低或者提高风险溢价的有效性,实现所谓的"普惠"。

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总裁张适时认为,外界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认识不够到位,一是不应把互联网化的非法集资纳入到互联网金融风险的范畴;二是传统金融存在的风险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依然存在,并非特有。P2P的飞速发展也让风险管理产生质变,监管及时到位对行业的继续健康发展非常必要,而"底线"之外则可以依靠行业自律。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问题逐渐被暴露又不断尝试解决后。《互联网金融报告》预计,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将是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相互融合、国内国际合作与竞争日益突出、市场整合与自我出清逐步加快的过程,同时监管政策与行业自律厘清边界,互联网基础设施平台也将不断完善。

万物互联,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金融触网在这几年已进入了加速发展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金融新生命,虽然其发展之快让人咂舌也隐含风险,但同样也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无论是传统金融业者还是监管者均对其爱恨交织,痛并成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