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热议互联网金融 坚守规则才能跑得更远

来源:搜易贷(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2016-03-24 14:11:00

北京2016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场名为“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的论坛聚焦了众多互联网金融领域从业者的目光,中国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与金融专业人士朱云、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一线从业者一起,共话成长中的中国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良好补充。它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让互联网金融企业为公众提供了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创新是行业的发展的动力,但面对打上互联网金融标签的欺诈,从业者认为急需监管重拳,将“劣币”驱逐于行业之外。行业因“劣币入侵”蒙尘,虽然行业风险不断,但整体而言正积极向前发展。正如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所说:“互联网金融已经是中国网民的刚性需求,在不断地提高老百姓的金融生活品质。它将是中国互联网界领先世界同业的又一重要领域,是中国新金融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整个行业结构在发生巨变。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在“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基础上“异军突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关注重点已由“促进”转变为“规范”。在不久前的两会上,无论是李克强总理,还是一行三会的监管领导,都在强调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

“规范发展”的背后是“专项整治”及监管细则的出台,这是政府“顶层设计”的组成要素,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认清金融发展的基本规律的同时发展自己,学好和执行好法规,提高合规经营意识,依法合规经营,将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进行非法集资的害群之马清理出去。”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领导小组组长李东荣说道。

“政策已设定马拉松的规则,只有坚守规则才能跑得更远。”搜狐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搜易贷CEO何捷认为,合格的互联网金融有三条要素:第一,具有经营金融业务的技术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第二,合规经营,不能跨越红线;第三,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不能忽视金融本质。

“我国的网络借贷行业走到十字路口,一面创造出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宜人贷;一面也滋生某大伪P2P。反思自2007年行业伊始,至2015年底达到颠狂,也不过几年时间,网贷企业数量直冲3000家,融资余额超过4000亿人民币,而其中却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称,但需要指出的是,整个结构正在发生巨变,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只要有好的商业模式、管理方法,合法合规经营就一定有前途。

互联网金融如何适应时代需求?受益于互联网基因,而且当前消费场景日趋互联网化、移动化,互联网金融比传统金融更贴近消费场景,响应速度比传统金融机构更加迅速,更能满足用户需求。

“互联网金融让交易结构和效率得到提高,让个人有机会参与到有一定信用风险的投资里面去,但是又承受了他可以承受的风险,这才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初衷。”何捷称,互联网金融是一场刚起跑的马拉松,跑者在坚守规则下,实力+耐力+一点点幸运才能跑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