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富家族的智慧盛宴 聚焦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家族传承之道

来源:漢家族办公室
2016-03-25 09:31:00

深圳2016年3月25日电 /美通社/ -- 漢家族办公室携手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的家族挑战与应对暨2016中国家族传承(系列)论坛”。本届中国家族传承(系列)论坛系闭门论坛,针对超富家族传承的三个关键挑战进行了透彻解读。《财富管理》作为支持机构对论坛全程进行了独家追踪报道。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急速发展,企业家、社会精英积累了巨额资本,但“富不过三代”的现实并没有从华人历史中消失。在缺少本土经验的境况下,中国家族传承带来的挑战将远高于西方家族,传承成功率相比西方甚至会更低。

漢家族办公室深入研究欧美12%成功传承百年的超高净值家族时发现,虽然每个家族的文化背景、社会背景均不同。但都具有三个共同特点:每个家族都使用着家族办公室的服务;每个家族都在进行全球化、多元化资产配置;每个家族都在大力推动家族慈善。

经历数百年的家族深刻地明白,这世界没有永远的朝阳产业和热点地区,只有全球化、多元化资产配置才能保证家族财富地稳健增长与永续传承;其次,家族精神才是一切传承的根基;家族传承是一件极其专业的事情,需要建立家族办公室来系统地管理。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家族挑战

与国际顶尖家族相反,具有这三个特点的中国超高净值家族微乎其微。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结构性转变,在深化改革下,超富家族认识经济形势,做出正确决策尤为重要。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夏斌先生在《中国经济的昨天,今天和未来》的主题分享中,对当前宏观经济进行了透彻解读。

夏斌先生表示,中国经济经过昨天的“超级繁荣”后,当前正处于深度调整中,调整意味着破产增多,失业增多,但是调整必须守住两条底线 -- 社会和金融稳定。幸运的是,虽然调整过程很痛苦,但效果良好。他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美国的经济危机,但必须要加快改革步伐,夏斌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夏斌先生对《中国经济的昨天,今天和未来》的主题进行分享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田源先生对夏老师的观点非常赞同,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困难,企业家们都认为现在是一个关键时期,但这个关键时期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最好时期,世界上的优秀企业都是经过这个阶段起来的,在最困难的时候才是企业最好的发展机会。

奋达集团创始人肖武先生,对中国的家族企业传承问题一直非常关注。肖武有五个兄弟姐妹,父亲去世的时候没有留下任何金钱财富,但精神财富一直留在家族中,激励家族奋勇向前。

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表示:“父亲牛根生把蒙牛的股票和财富裸捐以后就去了洛克菲勒家族,一直在交流与学习,看到底如何做公益和慈善。在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第一次听到‘家族办公室’这个名词,给我的启发有几点:作为一个家族,无论你传承还是怎么样,其实跟做企业是一样的,无非就是分两个部门,一个是关于人事的,一个关于财务的。而做慈善这恰恰是最重要的,一个是关于传后代,还有一个是你的资金怎么产生更大的价值。”

父亲创立蒙牛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这是一个小快乐,从2005年到现在老牛基金成立有十余年,这又是从有到无的过程,这是大快乐。牛犇也认为,家族慈善一直是家族传承的焦点,家族传承不仅应该传承财富,更应该的是传承家族精神。

德泰堂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煊苗表示,家族企业一定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首先是要做财富企业家,这是基础;其次是要做智慧企业家;第三是要做健康企业家,身体、思路和心灵健康的企业家;最后是要做幸福企业家,这是目标。

对于中国超富豪家族来说,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挑战与机遇。2015年的诡异经济气候席卷中国,在未来变幻莫测的世界经济环境下,超富豪家族如何应对?

作为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的开创者,漢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杨辉先生对此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他提到,财富有价,传承是无价。如何做到像诺贝尔基金一样,财富100年增长100倍?如果将每年投资收益的一半花销掉,财富100年增长100倍,所需要的年化投资收益为9.426%,即每年稳健获取9.5%-10%的收益率即可。漢家族办公室基于漢家族金融工程模型建立了“全天候、多品类、多区域、多策略”的全球资产配置解决方案。通过平衡风险,着眼于在任何经济环境下都能取得长期稳定回报,并且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投资收益。

“善经济”时代的家族永续传承

慈善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一个家族新华传承的重要方面,一个企业和一个家族想要发展,必须有解决社会问题的逻辑。身为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先生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了“善经济”,在“善经济”时代,“善财”的价值与使命的主体分享中,王振耀先生提到,善财的使命应该是要学习洛克菲勒家族,创造百年基业,也要学习牛根生曹德旺,开展国际化慈善布局,同时要开展有影响力投资,兴办社会企业等等。

作为将慈善作为企业文化进的践行者,梅州爱心协会创始人、富力集团董事长夫人廖冬芬,围绕如何在“善经济”时代下,实现家族的永续传承,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除了要富过三代,这个“富”可能中国人想到的是有钱才叫富,但是慈善和品格也是一种传承,更加要富过三代,这个富包括品德上的富,她作为一个基督徒,可能是一种宗教上的富裕。

此次第三届“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下的中国家族传承(系列)论坛”召开的同时,还发布了中国首篇《中国家族生存环境研究报告》,旨在为中国超高净值家族的未来生存发展带去更为丰富的家族传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