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今在沪成立,米缸金融成为首批会员

来源:米缸金融
2016-03-25 12:44:00

上海2016年3月25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最高规格自律管理组织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挂牌成立,上海米缸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米缸金融”)入主首批会员。

2015年7月18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5〕22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随后,人民银行牵头,各金融监管部门参与,组建了协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在民政部的指导下,加快推进协会筹建工作。经过半年多筹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按照国家金融监管法规的要求认真履行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职责,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机制在规范从业机构市场行为和保护行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和上海市市长杨雄、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大会并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揭牌。民政部等相关部委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单位领导出席成立大会。首批400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共同见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由央行前副行长李东荣先生担任协会会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央行下属的一级协会,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具有权威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是监管细则的重要配套,对互联网金融朝着有序健康方向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协会首批单位会员共有四百多家。筹建组按照行业代表性、广泛性、正面引导性原则,对前期申请入会的机构进行资质审查,产生首批单位会员名单。作为国内首家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履约保证保险的网贷平台,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表示:“能有资格成为国字号协会首批单位会员的网贷平台,只占到行业总数的1%,作为协会最年轻的网贷平台,米缸金融为入选协会的首批会员单位引以为豪。这也强有力的证明主管单位对米缸金融的经营合规性和风险控制能力非常认可。当然协会对首批会员单位的审核不仅仅在业务层面,还包括在过去经营历史上未发生过重大违法违规事件,在经营期间未出现过重大违约事件等,同时对公司经营者的金融行业背景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即便是如此高规格的要求米缸金融也都完全达标。”

2015年12月29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管理由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举。如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正是监管细则的重要配套,意味着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的监管办法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对于网络借贷行业的意义,作为网络借贷行业首批会员单位米缸金融的董事长曹晓峰做了简要分析。

首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势必让互联网金融回归金融属性。使得网络借贷行业趋于规范、合理、健康。有助于扭转目前网络借贷行业的风气,使得合规的、诚信的企业得到有利的发展,那些有悖于金融市场客观规律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

其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网络借贷行业自律将起到积极作用。协会对会员单位在资金存管,风险控制,信息披露,账户安全上都有严格要求。随着市场的发展,要求也会与时俱进,这都将提升会员单位的安全级别。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利好。

最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国家最高规格的行业自律组织,非常权威,能有资格成为会员单位的,自身一定要过硬。对苦于无法在目前眼花缭乱的网络借贷市场做出正确选择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普通投资者做出更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