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行15亿美元绿色债券 应对气候变化

2016-03-25 15:12:08
分享

苹果发行15亿美元绿色债券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 据《卫报》报道,苹果公司自愿借款十多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开创先河。

表面上看,发行绿色债券看似有违常理:为什么一家企业宁愿负债也要资助环保行动呢?不过,苹果公司近期决定发行其第一支绿色债券的决定,表明这一种投入会在全球气候变暖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

与一般的债券类似,绿色债券也只是一种借款方式。不过,绿色债券专门针对那些对环境有积极作用的的项目。

在二月,苹果宣布发行一支15亿美元绿色债券,用于资助一些环保倡议项目,其中包括苹果公司全部转用可再生能源,安装能效更高的供暖和冷却系统,增加使用可降解材料。

苹果发行绿色债券的行为反映该公司担忧气候变化产生的经济影响。对于人为因素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负有主要责任。温室气体排放推高了全球平均气温,同时也影响许多企业的底线。包括苹果在内的一些企业逐渐意识到投资环境资源——例如改善水域或森林——投资的必要性,这样就能保护其产品原料的来源地。

苹果公司环境、政策和社会项目的副总裁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对路透社表示,去年12月,联合国在巴黎召开了气候峰会后,苹果决定发行绿色债券。在这次峰会上,几百家企业承诺对抗气候变化。通过发行这支绿色债券,苹果成为发行绿色债券的规模最大的美国企业。不过,丰田(Toyota)仍然是美国持有绿色债券数额的最多的企业。2014年,丰田在美国发行的绿色债券高达17.5亿美元。

绿色债券市场仍处在发展初期。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一家对市场进行追踪调查的英国非盈利组织)表示,第一笔绿色债券发行于2007年,但第一家发行该债券的企业直到2013年才出现。此后,几家备受瞩目的企业参与进来,其中包括法国电力公司EDF和美国的美国银行。 这些债券收益贷款给城市和一些企业,用于安装太阳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LED照明设备。

对于一些跨国公司来说,改变经营模式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需要很多时间和资金。因此,很多企业都不愿意投资没有显著回报的可再生能源或者其它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比如,苹果需要筹集数十亿美元来实现减少破坏环境的宏伟计划。去年,苹果承诺在25年内斥资8.4亿美金购买太阳能发电源,弥补其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企业运营及零售店经营所需要的电量。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发言人安德鲁•韦力(Andrew Whiley)表示,绿色债券通常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不过,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办公楼以及其它建筑物,以更有效地使用水资源和其他能源。他还表示,电动汽车和低碳交通工具也会普遍起来。

全球范围内,绿色债券市场有望进一步发展。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称,2015年,包括政府发行的债券在内的绿色债券市场市值创下新高,达418亿美元,而2014年和2013年分别为366亿美元和110亿美元。汇丰银行(HSBC)预计2016年的绿色债券全球发行总量有望达到550至800亿美元,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认为销售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

丰田的绿色债券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交通领域尤为感兴趣。自2014年以来,丰田发行了两支共计3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用于投资其高效燃油汽车的租赁和贷款业务。丰田对此一类燃油汽车定义为每英里耗油35加仑,或是安装了混合动力发动机。

普华永道可持续发展首席顾问克林顿•莫洛尼(Clinton Moloney)称,由于气候变化正带来更为巨大和广泛的影响,绿色债券项目涉及业务可能会更加复杂。例如,项目收益可用于建设防波堤,防止旧金山湾受日渐上升的海平面的威胁,或者修复沼泽地以吸收大暴雨产生的径流。

“在建设与环境有关的项目时,我们可以使用混凝土和钢铁,也可以考虑符合自然规律的解决方案,”莫洛尼说。“评估这些项目的过程会要考虑得更为周全。这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绿色债券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透明度问题。对于那些不止于收益投资者来说,在确保资金按承诺投放的同时还要弄清楚他们的投资对环境的影响,这确实很难做到。于是,许多组织机构提出了一些规则和指标,帮助企业借款人和投资者追踪和了解资金的去向。

国际市场协会(International Market Association)做出了这样的努力。该组织与摩根大通,贝莱德和世界银行等投资银行或投资机构创立了“绿色债券原则”(Green BondPrinciples)准则。该准则定义了绿色债券所涵盖的环境收益类型,如减少污染和保护野生动物。他们还建议债券发行人就使用债券收入的状况发布年度报告。

“投资者越是对项目中的‘绿色诚意’有自信,市场将会运作得越好,”普华永道的莫洛尼如是说。

在这个方面,丰田正与投资者直接沟通,以保持绿色债券的透明度。为了向投资者展示从其绿色贷款获得的资金得到合理运用,该公司发布了一份月度报告,说明在其符合要求的车型(如普锐斯)上投入的融资租赁和贷款的金额。

 

(编译:杨宇、陈天惠、杨蓝溪、张惠贤、卜凡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