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培训专项”活动在浙江启动

来源:礼来
2016-03-25 20:44:00

-六地市基层慢性病患者将获益

杭州2016年3月25日电 /美通社/ -- 3月24日,由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携手礼来制药共同发起的“浙江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子项目之一的“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培训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该项目旨在浙江培育一批“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并探索区域性“综合医院 --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双向转诊及糖尿病规范管理模式。项目将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金华等首批六个地市展开。

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敬、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副会长胡玲、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月伟,礼来全球高级副总裁裴柏德 (Barton Peterson)、礼来中国政府与公司事务部副总裁高彤、糖尿病产品事业部副总裁邓浩青等出席了签约启动仪式。

创新政企合作突破资源局限

作为世界慢性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十分巨大。所有慢性病患者中,糖尿病患者所占比重最大,根据2013年流行病学统计,中国20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11.6%,糖尿病患者已经达到1.139亿人,且每年新增15,000人。糖尿病成为了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又一个严重危害大众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尽管政府持续加大对医疗资源的投入,但面对患者庞大且快速增长的医疗需求,仍然面对资源紧张的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创新思维,调动各方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成为影响各地政府是否能有效落实推进医改工作的重要因素。

而在该项目中,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开拓新思路,与糖尿病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礼来制药携手合作,借力礼来制药在该疾病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资源积累创新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模式,而礼来制药则在协会对项目的统筹管理和日常执行下让企业价值最大化,更好地服务患者。

培育分级诊疗土壤医生护士患者一个不能少

面对慢病防控的艰巨任务,来自于基层的挑战尤为突出。与基层及广大农村高发的糖尿病人群和低检出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层医护人员在糖尿病等慢病的防治、诊断、治疗、教育和管理等方面仍然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较低。因此,提高基层全科医生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的培养,以及抓好对患者的疾病教育,成为了顺利推行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2016年“浙江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首先启动“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培训专项”,该专项将分别开展“基层医生培训”、“护士培训”、“患者教育”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使用“中国基层糖尿病优化管理教材”,设置阶段性综合考试。成绩合格者由省基层卫生协会和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共同核发结业证书,取得相应的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其中300名(每试点城市50人)入选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通过“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培训专项”活动,提高基层医生及护士在糖尿病诊疗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加强患者对糖尿病的自我管理和技能,最终实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糖尿病防治水平。

“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的概念,主要是让经过培训的基层全科医生具备糖尿病专科诊治的技能,能够承担起糖尿病病人的基层首诊、及时转诊、随防管理等职责,并能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起对糖尿病病人健康管理的指导培训职责。对于基层的广大患者来说,“基层首席医生”,不仅肩负着首席的责任,也肩负着首席的希望。

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国敬表示:“该项目实施有利于提高基层全科医生对糖尿病等慢病的认知及治疗水平,也有利于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它慢性病等项目提供可复制经验,对于提高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依从性和满意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价值共享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作为此次项目的企业合作方,礼来制药是一家拥有140年历史的跨国制药企业,自上世纪20年代率先实现胰岛素的商业化生产以来,礼来制药一直积极携手政府、医疗专业人士和社会团体等应对全球的糖尿病挑战。在全球,通过礼来非传染性疾病全球合作项目,礼来制药正在逐步向创造“共享价值”方向迈进。通过对在糖尿病防治中负担最重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投资,礼来制药正在借力其所拥有的资源和专业知识,积极推动业务结果导向和改善公共卫生。

“浙江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子项目之一的“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培训专项”是礼来总部发起的旨在促进全球病人可及性的政企合作项目之一。LEAP 全称为“Lilly Expanding Access to People”,即“礼来扩大药品可及性项目”。中国是礼来全球首个开展LEAP项目的国家,浙江省是此项目在中国的第二个落地的试点,致力于加强基层全科医师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基层临床技能和社区慢性病防治水平,为浙江省今后医改的重要举措--分级诊疗奠定良好的基础。

礼来全球高级副总裁裴柏德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利用礼来在糖尿病领域的专长,携手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开展‘浙江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的‘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培训专项’,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糖尿病诊疗能力、使更多的基层糖尿病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和康复。帮助他们生活得更长久,更健康,更有活力!”